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赋能新时代 智能向未来”巾帼科技论坛精彩开讲

时间:2023-10-13 13:54:23   来源:北京市妇联联络部,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   点击:
分享:
  为深化拓展2023中关村论坛科技女性创新论坛成果,促进女科技工作者在重点科研领域交流协作,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科学知识普及,10月12日至13日,2023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赋能新时代 智能向未来”巾帼科技论坛举办。
  活动由中关村论坛办公室指导,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承办,以“赋能新时代 智能向未来”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这一前沿科技领域开展。中科院院士、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顾瑛以及来自首都科研机构、高校、医院、高新技术企业的女科技工作者参加活动。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伍建民,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刘晓勘,北京市妇联副主席谭虹,海淀区委副书记杨仁全出席活动。
  开幕式上,张雅君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勾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女科技工作者在国家科技自强自立中彰显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市妇联围绕“四个面向”引领支持女科技工作者发展,围绕打造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深化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希望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做科学高峰的攀登者、科学知识的传播者、科技成果的转化者。
  刘晓勘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是2023年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重点学术活动。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北京地区资源聚集的优势,团结引领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和服务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不断推动学术交流策源科技创新。
  本次论坛设置智汇未来、智话未来、智践未来、智望未来、智向未来等版块,通过前沿学术论坛、青少年论坛、项目互动体验、成果转化沙龙、科研成果展示、弘扬科学家精神诗歌朗诵会等形式,邀请国内外专家交流前沿学术观点、形成科技创新共识、助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学知识普及。 
  在“智汇未来”前沿学术论坛环节,顾瑛院士做了题为《激光在医学健康领域的应用》的报告,分享了激光应用的学术研究以及临床实践成果,并分享了远程激光医疗、可穿戴式医疗等最新应用。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赵晓光研究员在学术报告中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以及在制造业的深度开发及应用。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女工程师协会(WIE)主席西莉亚·莎娜兹(Celia Shahnaz)做了题为《可持续发展赋能女工程师》的报告。玛丽女王大学物联网领域专家莫纳·贾贝尔(Mona Jaber)分享了她在物联网和机器学习融合领域的进展。
  在“智话未来”巾帼科普大讲堂环节,邀请了小学科技社团的孩子们参加。来自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五支专家团队分别展示了微小型仿生机器人、仿生水下机器鱼、远距离心率检测技术、高灵敏度光探测与光电信号转化技术、多足机器人等研究成果。前沿的智能机器人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的热烈提问互动,并在随后举办的青少年论坛上围绕人工智能展开了充满奇思妙想的对话。
  在“智践未来”成果转化沙龙上,北京集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进行了成果介绍及展示。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导航系统部副主任徐颖、北京工业大学智能感知与自主控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马楠、康考迪亚大学特聘教授宋淼等专家围绕北斗卫星导航、智能时代基于交互认知的教学模式探索、AI创作工具等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学术交流分享。
  在“智望未来”前景展望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软件研究所以及清华大学声学和认知工程实验室、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交叉融合,畅谈人工智能发展方向。
  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李静,副会长许琪、李艳秋,常务理事刘庆莲,理事董晶、张曼分别主持各环节活动。活动全程面向大众直播,近80万人通过线上观看并参与。
  论坛期间,进行了“智向未来”科研成果展示。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还特别组织了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进行了《沿着党的指引 勇攀科技高峰》《永远的怀念-邓稼先的故事》等诗歌朗诵展示。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