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2023年第三季度“首都最美家庭”榜单发布

时间:2023-11-16 9:34:14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日前,由北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教委和市妇联共同主办的“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2023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第三季度榜单发布。传承红色基因的童丹宁家庭、勤奋努力的快递小哥刘阔家庭、感动全网的落坡岭社区书记孟二梅家庭、推动两岸交流的陈文成家庭等75户家庭上榜。
 
童丹宁家庭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童丹宁的父亲童小鹏1930年6月参加红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中央统战部秘书长、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周恩来总理办公室主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童小鹏在周恩来直接领导下工作了40年之久,致力于党史工作,整理出版了《军中日记》《风雨四十年》和《少小离家老大回》。童丹宁从小耳闻目睹了父辈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终身奋斗的光辉业绩,深受教育和感染,在退休后编著了《老爸童小鹏的长征情怀》等书,并担任国际周恩来研究会秘书长、西花厅联谊会、中国红岩儿女联谊会总干事,向人们讲述红岩村和西花厅的故事。作为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刘阔家庭 在平凡岗位贡献青春力量
  刘阔是顺丰快递的一名普通员工,凭借着刻苦钻研、勇于攀登的求知欲望和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做事态度,为身边的人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他还会利用休息时间为新员工进行培训,也会主动帮助家庭困难的员工,让他们感受到温暖。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慰问时,看望了刘阔等快递小哥。作为优秀的基层工作者代表,刘阔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庆典活动,并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和“十一”阅兵奖章。作为同在北京的打工者,刘阔妻子一边照顾家庭一边工作,夫妻二人遇事一起商量,有困难一起解决,以文明健康、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教导孩子,共同支撑起这个幸福的小家庭。
孟二梅家庭 小家大爱温暖落坡岭
  孟二梅是落坡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她的一句“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让大家饿肚子”感动了无数中国人,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大爱无疆,展现着新时代党员的风采。在洪灾面前,家人一如既往地支持她,成为了她背后坚实的依靠。爱人安会军帮助转移救援乘客,给乘客提供住处;给乘客、人民子弟兵、环卫工人、施工工人做饭;清理山洪退去地上的淤泥……儿子安栩辰主动把自己的衣物让给受灾的旅客,把自己的卧室让给乘客居住,在泥泞的道路上为武警官兵带路、探路。孟二梅一家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始终把居民的安危放在心里,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陈文成家庭 两岸婚姻助力国家统一
  陈文成是在北京工作的台湾青年,担任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名誉理事、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常务理事,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讲好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成才的故事,在推动两岸融合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妻子刘红芳是北安河中心小学教师,婚后二人定居北京。他们在工作之余,成立了两岸婚姻家庭服务群,协助在京的两岸婚姻家庭充分享受公共资源、解决现实生活困难,接受帮助的家庭涉及20多组,为提高两岸婚姻质量贡献了力量。近年来,陈文成的事迹受到央视、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日报、北京日报和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采访报导,他们的家庭也将继续在两岸婚姻家庭中发挥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
  据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2023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以“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重点选树爱党爱国、绿色环保、科学教子、廉洁齐家、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等家庭典型,弘扬新时代家庭观,营造和谐和睦、向上向善的家风文化,以“小家”的文明共筑“大家”的和谐。
  活动将继续以“月寻季推年选”的方式,常态化、滚动式开展。每季度发布最美家庭季度榜单,年底揭晓命名300户年度“首都最美家庭”和“十大首都最美家庭”,并通过电视台专栏、事迹宣讲、媒体张榜等形式,宣传展示最美家庭故事,持续打造最美家庭榜样,以最美家风弘扬时代新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想了解更多“首都最美家庭”活动和事迹,请关注“北京女性”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信息。同时,可通过“北京女性”微信公众号菜单栏“悦·分享”中的“最美家庭榜单发布”了解更多家庭事迹,也可以登录北京妇女网的“首都最美家庭社会推荐”窗口,进行家庭自荐他荐。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