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重建美丽家园 助力农业恢复——首都巾帼在行动

时间:2023-11-28 9:00:37   来源:市妇联宣传部   点击:
分享: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北京市各级妇联组织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助力保障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建设美好家园。
  门头沟区妇联持续关注全区农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赴清水镇、斋堂镇、雁翅镇、王平镇等地“妇”字号基地,以走访现场、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基地受灾情况进行调研。实地走访查看“妇”字号基地建设发展情况,了解基地农产品市场规模、产品销售渠道等问题,了解北京农村妇女创新创业项目资金落实情况,以及妇女就业情况。根据各基地实际情况,结合属地灾后重建政策要求,通过筹措物资救灾帮扶,慰问、解读政策沟通答疑等多种途径,推进基地申报项目。
  在阿芳嫂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区妇联一行视察基地受灾情况,并为灾后重建工作进行指导,针对阿芳嫂种植合作社实际情况梳理重建程序。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在听取区妇联的意见后,迅速开展清理沙石、填沟补土工作,为明年春天栽种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经过近一个月的机械和人力的配合,已基本完成了冲毁地块的修整,保证了明春的农业生产顺利。
  接下来,门头沟区妇联将协调农职院、市科协等相关部门,组织农业专家等科技人才下基层访基地,通过春风送暖农家女等活动进一步助力基地灾后恢复重建。
  房山区蒲洼乡妇联发挥巾帼力量,恢复生产助力百姓增收。在区妇联指导下,蒲洼乡妇联积极投入到灾后恢复和重建中,围绕房屋修缮重建、环境整治、巾帼志愿服务、文明家风培育等内容,持续开展线上农业技能培训,深入推进家园恢复重建行动,以“重建美丽家园”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为依托,进一步调动妇女投入生产,树立重建家园的信心和担当。
  蒲洼乡妇联执委坚持走在前、做表率,带头参与重建,传授庭院经济的经验,积极引导留守老人和妇女栽种盆栽和高山蔬菜,制作杏干、野菊花茶等土特产品,实现在恢复重建工作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
  蒲洼乡妇联通过灾后摸底信息汇总,统计出可售卖的农产品数量,实地走访查看品质、搭建“帮卖”平台进行线上推广和宣传,通过“蒲山红”助农带货服务队将入户收集的山林蛋、杏干、野菊花等农产品带到城区居民手中。
  下一步,北京市妇联将联动各区妇联持续发挥区域优势,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任务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凝聚工作合力。服务灾后重建,加大对受损的巾帼创新创业基地的帮扶力度,将2024年农村创新创业发展项目基金向房山区、门头沟区倾斜,加强高素质女农民、女致富带头人示范培训,支持女企业家、女大学生等入乡返乡投资兴业。将家园重建与美丽庭院建设相结合,持续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妇女干部和群众投身爱国卫生运动,为助力灾后重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发挥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作用,联动区妇联协调汇聚各方资源筹集暖冬援助物资,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依托爱心妈妈团队,关注烈士子女心理和成长需求,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