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妇联好声音//北京接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巾帼大宣讲

时间:2023-12-8 8:48:07   来源:全国妇联女性之声   点击:
分享: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丁薛祥同志代表党中央所作致词的各项要求,根据谌贻琴同志闭幕讲话的安排部署,结合中国妇女十三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国妇联以“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代表团为单位,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巾帼大宣讲接力活动。
  12月1日至5日,北京市各级妇联组织联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巾帼大宣讲接力活动,以更广覆盖、更大力度推进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送到妇女群众心坎,在京华大地凝聚起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巾帼力量。
  连日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首都巾帼最美”专场宣讲活动深入城乡社区、高等院校、文化机构、“两新”组织,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三八红旗手、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巾帼志愿者、最美家庭等女性典型与妇女群众面对面,开展多场景、分众化、互动式宣讲活动。
  北京市各级妇联组织链接资源,推动宣讲形式推陈出新。一场场主题鲜明、展现首都女性奋进姿态的宣讲接力活动在京华大地如火如荼开展,朝阳区“朝之花”巾帼宣讲团、顺义区“顺意姑娘”宣讲团、平谷区“金话筒”巾帼宣讲团……正能量满满的巾帼宣讲队用群众语言、生动故事、鲜活案例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在首都广大妇女群众中营造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开展1000余场宣讲活动,线上线下覆盖人群300余万。
  立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技领域的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也身体力行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北京行动,深入开展宣传宣讲。在北京市政协妇联界委员工作室成立暨首次活动中,首钢集团技术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青格勒吉日格乐结合扎根科研一线的工作经历宣讲,她表示,要为钢铁业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巾帼之力。网易传媒集团首席执行官、北京市海淀区妇联兼职副主席李黎宣讲了发挥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深耕优质文化内容生产,不断满足妇女儿童精神文化需求的故事。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乐在东城区专场宣讲活动中,与东花市街道的居民真诚互动,她表示,“作为一名人工智能领域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将与同事们一道甘坐‘冷板凳’,‘啃硬骨头’,解决科技领域的卡脖子难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沈洁从事量子器件和量子科技前沿研究多年,深切感受到女性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独特价值不断彰显,她深情讲述,科技进步将为女性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巾帼大宣讲接力活动正值国际志愿者日,在北京物资学院举办的首都巾帼志愿服务展示活动现场,巾帼家教志愿者、巾帼科普志愿者面向大学生群体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海淀区“海友她”巾帼志愿服务队、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负责同志讲述巾帼志愿动人故事,交流宣讲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北京市各级妇联组织以“服务+宣讲”的形式开展宣讲,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和家庭身边,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进千家万户、在基层生根发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家风故事,引导广大妇女发挥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营造家庭文明新风尚。”首都最美家庭代表云岩涛参加了在朝阳区规划设计院的专场宣讲活动,她以“书香伴墨香,家国共成长”为题,讲述深耕阅读30余年,以诗书传家继世的家风故事,引领首都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更多的家庭成为最美,引导更多的人争做最美。
 
 
  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将立足本职、为民奉献的精神情怀传递到观众中。在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的专场宣讲活动中,梨园镇妇联主席丛莉芸结合参会感受讲述在岗位建功中成长、在为民服务中收获的故事。北京市延庆区妫水女手工艺发展促进协会会长、区妇联兼职副主席贺玉玲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带动当地妇女创业增收,她表示,在创新创业的征程中,将进一步发挥女性优势,凝聚巾帼力量。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海丽刚刚结束联台手术便赶往宣传现场,从事眼科工作32年,她深情宣讲,要把专业知识普惠于民,为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贡献巾帼力量。
  在北京市直机关系统,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市直机关妇工委副主任陈晔宣讲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市直机关妇女干部表示,通过聆听宣讲,进一步增强了在妇女工作中发挥半边天作用的信心和使命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做出巾帼贡献。
  妇联团体会员、女性社会组织也积极参与到宣讲活动中。12月3日,在北京市妇联与中国女画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百名女画家国画作品展示活动”中,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中国女画家协会主席孔紫面向女画家宣讲,引领女画家立足新时代、展现家国美。
  落实《北京市妇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落实中国妇女十三大目标任务实施方案》,北京市区两级妇联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深入基层联系点和分管领域、所联系的社会组织开展宣讲。在北京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全市女性领导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上,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面向各委办局、高校、企业的女性领导干部宣讲,在北京市女性科技人才国情研修班上面向女性科技工作者宣讲,在北京市政协妇联界委员工作室成立暨首次活动中面向政协委员宣讲,同时面向北京市妇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宣讲,赴东城、怀柔等区开展宣讲。在妇女统战工作培训班上,在互联网企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在社区家长学校……市区妇联领导干部通过面对面宣讲,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事业的关心关怀、对妇女工作和妇联工作的科学部署以及中国妇女十三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传递到妇女群众心中,进一步增进广大妇女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为了扩大宣讲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首都巾帼最美”宣讲不断探索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结合网上妇联建设,依托北京市妇联系统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宣讲。接力宣讲期间,联动“北京时间”新媒体平台开展4场直播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妇女走进家庭。
  在北京广播电视台“致敬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电视新闻专栏,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宣讲回到工作岗位后在本行业本系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教育、科技领域的代表走进广播电台演播室,面向广大听众宣讲。
 
  北京市妇联联合北京广播电视台为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三八红旗手等录制宣讲视频,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播出。
  推出“代表心声”金句海报,将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的心声传递到妇女群众心中。
  面向基层妇女群众开展“贯彻妇女十三大 跟党奋进新征程”短视频接力活动,展示各行各业女性牢记嘱托、跟党奋进,争做建设者倡导者奋斗者的时代风采和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的巾帼风貌。
  下一步,北京市各级妇联组织将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巾帼大宣讲活动,用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听得懂、听得进、接地气的语言,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京华大地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