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2023年“首都最美家庭”揭晓活动举办

时间:2023-12-25 9:14:22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12月23日,北京市妇联、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教委共同举办“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2023年“首都最美家庭”揭晓活动。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际、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何群、市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各主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区妇联相关负责同志、首都最美家庭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现场揭晓了2023年度300户“首都最美家庭”和“十大首都最美家庭”。2023年“首都最美家庭”广泛覆盖爱党爱国、廉洁齐家、科学教子、孝老爱亲、绿色环保、移风易俗等不同家庭典型,生动展现新时代首都家庭风采,凝聚最美“家”力量。
  其中,传承红色基因的童丹宁家庭,灾难面前挺身而出的孟二梅家庭,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快递小哥刘阔家庭,续写航天精神的吕晓戈家庭,坚持两岸一家亲的陈文成家庭,助力反诈宣传的秦川家庭、参与雄安建设的张鹏家庭,科学教子的田野家庭,孝老爱亲的吴淑明家庭,热心公益的宗呈裕家庭十户家庭,被命名2023年“十大首都最美家庭”。
  风采展示分为“爱党爱国·赴新程”“共建共享·谱新篇”“向上向善·育新风”三个篇章,通过事迹宣讲、家庭访谈、情景表演等艺术化表达,讲述“首都最美家庭”的动人故事,展现了优良家风传承,倡扬新时代家庭观。
爱党爱国·赴新程
 
  “首都最美家庭”代表朱茂锦、焦淑琴等温暖聚首,回忆着习近平总书记到草厂社区慰问时的殷切嘱托,畅聊草厂社区如何在探索“党建+家建”新模式中厚植家文化、深化家内涵、做好家文章,诠释了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
 
  童丹宁带着崇敬的心情,分享继承父辈遗志的红色家风故事。父亲童小鹏曾参加红军、跟随周恩来总理兢兢业业工作40载,接过长征精神火种的童丹宁,不仅在退休后编著了《老爸童小鹏的长征情怀》等书,也和爱人一起将邓颖超同志在父亲结婚时所致的“八互”贺词变成了代代相传的好家风。
共建共享·谱新篇
  从参与“两弹一星”事业建设的父亲,到深耕军事科普30年的自己,再到逐梦航天的妻子和女儿,报国之志早已融入每位家庭成员的血脉。吕晓戈讲述了一家人与航天的不解之缘。
  “我眼中炽热的恒星,长夜里照我前行。”一曲慷慨奋进的《星辰大海》唱出了航天人逐梦苍穹的豪迈,也唤起了现场观众的家国情怀。
  “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让大家饿肚子!”孟二梅的铿锵话语至今仍让国人为之骄傲和感动。活动现场孟二梅讲述了面对突发汛情,她作为落坡岭社区党支部书记,率领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救灾助人的感人故事,爱人和儿子是她背后最坚实的依靠和无畏前行的底气。
  现场展示被救助旅客发来的感谢信和音频再次深深触动了每个人的内心。
向上向善·育新风
  有着44年“家庭春晚”传统的吴淑明家庭,把仁爱孝悌、重学崇尚的朴实家风从生活搬上舞台。
  通过演绎自家“家和万事兴”的故事,让更多人感受到家庭团结友爱、家人互敬互爱的美好景象,沉浸式感悟家庭幸福的真谛。
  张雅君主席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北京市妇联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以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全市已涌现出各级各类最美家庭65万户,其中首都最美家庭2900户,全国最美家庭251户,在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厚植家国情怀、弘扬文明新风方面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
  据了解,2024年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聚焦中心工作,持续选树家庭和睦、家教良好、家风端正的各类先进家庭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营造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