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妇联动态

北京市妇联2024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启动

时间:2024-1-23 9:17:10   来源:市妇联家庭儿童部   点击: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和儿童工作重要指示,汇聚各方力量做好寒假儿童关爱工作,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温暖祥和的快乐假期,根据全国妇联等16部门《关于开展“把爱带回家——真情暖童心 相伴护成长”2024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北京市妇联启动2024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做好儿童成长引路人、儿童权益守护人、儿童未来筑梦人。
  一、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思想引领润童心
  紧紧围绕主题,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寒假契机,聚焦“童心向党”“童贺新春”,广泛开展儿童喜闻乐见、生动活泼、接地气可感知的思想道德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少年儿童爱国之情、自豪之感、奋进之志,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民族自豪感。
  石景山区妇联组织开展“童心向党”清廉家风展参观活动,到石景山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在小志愿讲解员引导下,了解红色家风故事,参观家书及家风作品,在崇廉尚俭的文化浸润中,促进家庭成员共同成长。
  石景山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真情暖童心 相伴护成长”主题活动,以大寒节气为切入点,带领未成年人了解二十四节气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沉淀,在互动游戏、古诗诵读中培育未成年人合作意识和温暖素养,增进亲子关系。
  二、开展家教指导服务,亲子陪伴育童心
  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科学育儿理念和知识方法,集中推出家教指导课程,组织丰富多彩的亲子实践活动,帮助家长孩子合理规划寒假作息,培养良好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在开拓视野、增长知识中共同收获成长与进步。
  朝阳区妇联开设“真情暖童心 相伴护城长”寒假习惯养成自习室,开展优能优学、文化营等活动,提升儿童专注力、行为素养、数理逻辑,搭建文化赋能的儿童友好成长乐园。
  海淀区妇联启动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活动现场邀请专业烘焙老师现场指导,家长与孩子们共同制作具有航天主题内容的蛋糕,感受亲子同乐的乐趣。
  举办科技“家”年华系列活动,通过太阳能龙舟,电动毛毛虫等活动形式,让孩子们认识科学原理,在做中学,在学中创,激发好奇心,切身感受科技的魅力。
  丰台区妇联开展“智慧助才,隔代教育”家庭教育工作坊主题活动,促进祖辈与孩子之间的互动和交流,为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家庭支持。
  大兴区妇联组织开展“掌中的小生命”手绘花盆、香薰蜡片手工制作等活动,锻炼儿童动手能力,丰富假期生活。
  三、强化法治安全教育,共筑防线护童心
  聚焦儿童安全,紧盯人身意外伤害,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普及应急避险和安全自护知识,提高家长儿童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合力为儿童安全快乐过寒假保驾护航。
  西城区妇联持续推出“父母成长微课堂”,邀请专家讲解呼吸道感染期间如何科学饮食,传递科学理念,帮助家长守护儿童身体健康,呵护儿童健康安全成长。
  四、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结对帮扶暖童心
  关注流动、留守和困境儿童,集中做好摸排走访,深化结对关爱活动,广泛动员巾帼志愿服务力量,提供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安全照护、学业辅导、节日慰问等暖心帮扶,让孩子们心有所依、身有所护、难有人帮,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顺义区妇联开展“春蕾女童 轮舞飞扬”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通过开展轮滑学习活动,让孩子们身体素质得到提升,体验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