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区动态

顺义区妇联运用网络和新媒体推进妇女工作创新开展

时间:2018-10-15 9:33:09   来源:顺义区妇联   点击:
  互联网正在深刻地改变着现实生活,作为必须扎根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群团组织,拥有互联网思维,善用网络与新媒体,实现对妇女群众的引导与服务,正成为新形势下对妇联组织的必然要求。顺义区妇联对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处置工作进行了多番研究,开辟了妇女工作新局面。
  一、积极建网,为妇女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保障
  1.构建全媒体工作平台。顺义区妇联于2018年完成官网全面改版升级,紧跟时代要求更新维护官网建设;官方微信公众号“顺义女性”现在与顺义人网合作,增加微信平台策划宣传,扩大了影响力;官方微博今年9月重新改版升级,与官网、微信形成媒体矩阵,实现掌上妇联。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妇联组织新媒体建设,目前妇联系统已拥有660个巾帼志愿服务队微信群,巾帼志愿服务者达八千余人,形成纵横联通、瞬时呼应的态势,提高了舆论引导能力,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2.加强网上队伍建设。积极组建妇联系统网评员、网宣员队伍,开展网络舆情引导工作。充分利用巾帼亲情服务队,加强对新闻媒体特别是新兴媒体中妇女舆情的监测和正向引导,对网络中热点话题、重大事件、突发事件,及时作出正确分析和判断,在互联网上发出妇联声音,扩大妇联网络影响力。同时发挥妇女典型、高校及顺义各妇女之家资源丰富的优势,组建“顺意姑娘”巾帼宣讲团,走进机关单位、乡镇、企业,努力培育有号召力影响力、体现妇联主张、发挥正能量的女性意见领袖模范,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向正能量发展。
  二、创新用网,实现妇女工作线上与线下的深度融合 
  1.阵地模式。互联网为妇女工作提供了新的空间与阵地。如顺义区妇女联合会官网中的网上巾帼之家版块,就开辟了将家庭、家教、家风三位一体的宣传新模式,将妇联系统内各组织围绕家庭开展的优秀线下活动案例进行宣传展示。同时,借助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及丰富的线下活动资源,将网上服务向下拓展,以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作为依托,彰显新阵地、新模式的强大影响力。 
  2.放大模式。妇联系统新媒体集群的建设,为妇联传统工作提供了崭新的传播方式,使工作效果与覆盖人群得到极大增强。如我们在开展普法宣传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不同新媒体在目标人群细分方面的差异,集合发力。我们在妇联官网开设女性维权专题模块。多样化新媒体手段,围绕一个专题的集中使用,使普法工作声势大、范围广、效果显著。
  3.互促模式。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精神,结合区委宣传部相关要求,落实舆情监测、研判和处置工作细则。线上,区妇联设置网络信息专员进行辖区内舆情监测和舆论导向指引,在重要时间节点,利用顺义女性官方微信推广正能量信息,如:“庆三八”期间发布节日信息和问候;“禁毒周”全区妇联系统组织开展的禁毒宣传活动,并利用顺义女性官方微信号推送,营造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区妇联官方微信号及时转发“网信顺义”的图文,引导顺义女性积极学习网信知识。线下,区妇联大力引导各妇联系统成员发扬红色主旋律精神。今年,胜利街道妇联组建的霞光调解队发挥作用,成功化解邻里纠纷等状况,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创建和谐宜居的美好家园贡献巾帼力量。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