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区动态

绸缪布局固基础 着眼未来求发展

海淀区妇联统筹推进家庭儿童工作纵深发展

时间:2019-1-10 20:14:41   来源:海淀区妇联   点击:
  2018年以来,海淀区妇联认真领会新时代妇联组织的政治定位和职能定位,在家庭儿童工作上坚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得力助手,围绕市妇联和海淀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工作,积极谋划创新发展,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纵深发展,进而有效推动家庭儿童工作竖起了品牌,立起了效应。
  (一)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加强内功修炼。
  2018年,海淀区妇联紧紧围绕时代主题,找准服务大局、服务家庭儿童工作的切入点,深刻剖析自身的问题与不足,积极探索和更新工作新思维、新思路、新方法,力求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紧跟新时代发展要求。
  一是注重自身的修行。区妇联坚持将党建工作挺在家庭儿童工作前面,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在工作中的核心地位,严格落实上级指示要求,逐条逐项对照相关规章制度来规范家庭儿童工作建设,让规章制度在默化潜移中成为家庭儿童工作正向发展的内在动力。
  二是注重基层的培养。区妇联深知家庭儿童工作的重点在基层,关键在全区29个街镇的600多个社区,因此,基层妇联干部的专业素质建设成为了区妇联关注的重点,鉴于近年来基层干部在家庭儿童工作中反应出来的问题,区妇联结合调研情况,经过反复研究、深入探讨,启动了“雏鹰护航”计划,旨在通过开展覆盖全区600多个社区、村的家庭素质建设及家长学校规范管理综合培训,培养更加专业化、职业化的妇联人才队伍,更好的全面提升家庭素质教育,促进儿童健康成长。通过中关村、西北旺、上地和香山16个专场的培训,现已完成覆盖全区家长学校负责人724人次的培训任务,并在后期对参训的576人回访调研中,对妇联安排此次培训“非常满意”的占比80.9%,“满意”的占比18.58%,“一般”的占比0.52%,“不满意”的为0,达到了培训的目的,而且多个街镇及社区妇联干部已经按照培训内容对所属家庭开展了相关课程。
  三是注重平台的搭建。工作能否干好,与工作培养出兴趣和感情,除了能力,最关键的就是积极性。区妇联在开展工作中努力搭建让基层妇联发声、散热、走心的平台,让基层妇联干部当主角,极大地提升了她们干事的热情。让街镇、社区妇联干部参与市妇联关于“寻找最美家庭”的工作调研;逐一在海淀女性平台上展示各街镇妇联主席主持开展“最美家庭幸福亲子游活动”的精彩场景;让4位街镇主席在“雏鹰护航”计划的讲堂上做主持人等等一系列举措,使基层妇联干部愿意为、主动为的积极性被带动了起来。
  (二)以强化家庭文明建设为核心,加强精准发力。
  家庭文明建设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国家的安定。2018年,海淀区妇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家庭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发挥好妇女的“两个独特作用”,以小家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力求在的家庭文明建设上挖掘新动力。
  一是在“最美”上做文章。区妇联紧紧围绕海淀区委区政府2018年重心工作--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活动,与5.15国际家庭日有机融合,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开展了“云海畅欢歌 美酒家年华”为主题的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区最美家庭300户,其中23户被推选为首都最美家庭,4户为全国最美家庭。为了更好地推动寻美工作有序开展,巩固寻美成果,传播最美的力量,区妇联派出专人赴最美家庭代表家中逐一记录她们美的瞬间,历时2个月拍摄了“四年‘寻美路’ 弘扬‘家风’精神,传播‘最美’力量--海淀区最美家庭工程建设巡礼”记录片;在全区结合亲子活动,开展了广受好评的“让美走近科技,让爱携手成长--海淀区最美家庭幸福亲子游活动”,目前在“海淀女性”微信平台上正逐一展示各街镇的活动情况。
  二是在“廉政”上下功夫。区妇联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开展家庭工作的重点,坚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以弘扬优良家风为重点,着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努力寻找面向基层、面向家庭的突破口。经过反复酝酿、充分研究,区妇联在全区组织开展了清风满家行动,共收集廉洁家风家训700余份,极大地推动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走进家庭、深入人心。近期又从中评选出300份优秀的家风家训,制作成宣传册向全区发放。
  三是在“育子”上出实招。区妇联坚持以培养树立新时代家庭教育观为着眼点,努力在家庭工作中找准立德树人的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支持和服务家庭教育工作。区妇联以当前社会每个家庭都关注的家教文化为重点,以打造家教品牌为落脚点,持续开展了“‘育子有方’海淀区家庭教育文化建设项目”,在总结过去2年经验的基础上创新设置了线上线下共40类课程,首次加入了“家庭中的非暴力沟通”、“家庭关系中爱的法则”、“3个法宝建设美满家庭”等热点课程,极大地丰富了家庭教育内容,让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能从中吸取养分,获得成长。目前,东升镇、苏家坨镇、西北旺镇等20个街镇已完成了20场线下活动,29个街镇组织参加了线上活动。据统计,该活动受益家庭达到了5.8万户,受益人数突破17万。
  (三)以强化儿童健康成长为关键,加强重点击破。
  如何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孩子从小树立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既是儿童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因此,海淀区妇联在2018年广泛深入调研、听取意见,积极在儿童工作中构建新形态。
  一是突出《规划》的引领。在开展儿童工作中,区妇联坚持以《海淀区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规划》)为指导方针,强化《规划》的引领作用,先后开展了海淀区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五年规划的中期评估工作、2018年上半年度基层信息填报工作等,在这些工作中主动查找问题,开展调研,制定计划方案,坚决把诸如家长学校建设、家庭亲子教育等关系儿童长远发展中存在务虚的、不实的问题,重新引入到《规划》中来,依规依标落实。
  二是突出快乐的主旨。儿童的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快乐,如何为海淀儿童营造一个快乐的成长环境,成为去年区妇联工作的主要思路之一。为此,区妇联创造性的将家风和儿童成长有机结合,指导各街镇举办了形式新颖的“诵书韵 展家风”活动;积极筹划举办了“西游新变”儿童音乐剧;结合寻找最美家庭工作举办了“寻找阅读小达人”活动等等,一系列健康快乐活动的开展,一张张稚嫩小脸上的纯真欢笑,真正使孩子们成为了阳光海淀的名片。
  三是突出安全的要义。儿童安全问题已成为当前全社会密切聚焦的热点问题,区妇联深知该问题的重要性,主动与时代接轨,在解决这一问题上突破传统思维瓶颈,积极构建新形态,与当下走在儿童安全教育工作前列的公司合作,共同实施了“护航成长--儿童安全知识进家庭项目”,按照三年“三步曲”(即2016年走进幼儿园、2017年走进社区、2018年走进家庭)的计划有序进行,力求做到送课程到群众、做工作走进心。今年的内容包含了“陌生人”、“别摸我”、“迷路了怎么办”、“安全乘坐电梯”、“被困在车里了”等5大类20项具体课程的儿童安全焦点问题,活动一经在各街镇、社区开展,迅速引起了海淀家庭的热议,许多街镇、社区纷纷来电要求增加课程,以满足家庭的需求。经对授课的幼儿园、社区初步统计,接受教育的儿童超过了1000人。
  (四)以强化责任意识为宗旨,加强全面发展。
  家庭儿童工作能否深入人心、全面发展,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机械”的工作,它需要在意识形态领域寻求更多的认识和突破。
  一是培养爱心意识。区妇联积极发动组织爱心妈妈参与“恒爱行动”,共为4个街镇发放毛线60斤,区域95名“爱心妈妈”编织了110余件毛衣、毛裤、手套和帽子送往山区孩子手中。海淀妇女把她们对孩子的关爱倾注于一针一线之中,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凝聚起相互支撑的力量。
  二是强化创新意识。“寻找阅读小达人”活动,是区妇联响应全国妇联“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的一次大胆尝试,充分借鉴和融合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先进理念,创造性的结合了最美家庭、亲子阅读、爱心共建这三个关键要素举办的一次创新型活动。区妇联希望通过对层层推选出来的30名阅读小达人的表彰,使这些活泼的天使们能够一带一家庭、一带一社区、一带一社会,让阅读成为一粒粒种子在海淀的每个人心中萌发,逐步培育形成海淀群众主动阅读、喜欢阅读的良好环境。
  (五)以强化思想影响力为推手,加强宣传力度。
  海淀区妇联坚持把握家庭儿童工作舆论主阵地,坚持正向发声,将新时代的妇联声音、妇联温度及时有效的传递给群众,以此来为区妇联紧紧扭住群众的心,建起沟通的桥。2018年8月,北京妇女网、海淀报的《创新寻美载体 丰富亲子生活--海淀区妇联开展以“让美走近科技 让爱携手成长”最美家庭幸福亲子游活动》一文一经各街镇转载,迅速调动了基层寻美的积极性,提升了最美家庭的荣誉感;9月,北京妇女网《百花争艳,争做百姓身边娘家人--海淀区基层妇联暑期家庭儿童活动丰富多彩》让基层一线妇联干部看到了她们的身影和价值所在;10月,人民论坛网、中国教育报、北京妇女网、海淀电视台的《提升家庭素质教育 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海淀区妇联启动“雏鹰护航”计划》首次将“覆盖全区家长学校负责人的‘亲职教育’专题培训”提到各官方媒体;11月,北京妇女网《内外兼修 打出家庭儿童工作组合拳--海淀区妇联积极谋划家庭儿童工作创新举措》一文,将区妇联家庭儿童工作的思考点、创新点、着力点展现给群众,让群众感受到区妇联是在为百姓干实事;12月,北京妇女网《找寻思维的突破 探索前行的道路--海淀区妇联“雏鹰护航”计划圆满落幕》一文,带着对家庭儿童工作的创新思考,成为区妇联筹划明年家庭儿童工作的一个思路参考;北京妇女网、海淀电视台、海淀报的《海淀区妇联举办“寻找阅读小达人”颁奖活动暨“手拉手 共成长”亲子阅读计划启动仪式》新闻,积极推动了“书香飘万家”活动的影响力度。
  自2018年5月以来,海淀台报道区妇联家庭儿童工作的活动3次,海淀报登载3次,中国教育报报道1次,人民论坛网报道1次,北京妇女网报道6次且月点击量均排名前10,并有2篇文稿同时入选优质稿件。这些宣传工作积大的带动了基层妇联的热情,提升了区妇联家庭儿童工作的关注度。
  2019年已经开始,海淀区妇联带着对家庭儿童工作的诸多思考、诸多筹划、诸多布局已然前行。相信新的一年里,在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市妇联和海淀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海淀区妇联的家庭儿童工作一定会散发出更加璀璨的星光。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