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区动态

丰台区妇女群众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践行文明绿色环保清明节

时间:2019-4-9 10:39:31   来源:丰台区妇联   点击:

清明祭英烈

插柳纪年华

诵读诗会

 

  近日,丰台区各级妇联组织以清明节为契机,以妇女之家为活动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吸引广大妇女积极行动起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凝聚巾帼之智、贡献巾帼之力,奉献巾帼之美。
  长辛店街道妇联联合辖区丰台一小长辛店分校举办的“清明祭英烈 传承爱国情”活动掀起革命传统教育的热潮,该活动旨在引导未成年人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优良传统。孩子们学习英烈们艰苦奋斗的英雄事迹,表达对先烈们的无比敬仰和缅怀之情。妇联干部向师生广泛宣传了文明祭扫的重要意义,倡导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自觉推广绿色祭祀新理念,引导同学们用敬献鲜花、网上追思等文明的祭祀方式表达对逝者的思念,鼓励孩子们充当家庭宣传员,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良好效应,树立绿色清明的新意识。长辛店镇妇联还举办了主题为“汉服承古韵,插柳纪年华”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一群身着汉服的青年男女围绕在一位老者周边,津津有味地听他讲述着清明节这一传统节日的由来和传统习俗。老者一边讲解一边将从柳树上修剪下来的枝条编成的柳帽戴在大家的头上。他依次给年轻人“授柳”,年轻人庄重接过柳枝,轻轻插进泥土。小小的柳枝是对春天、对青春的留恋,也是对自己未来的祝福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实践。
  东铁匠营、西罗园街道分别举办“清明节诵读中华经典诗文”朗诵会,共600多名妇女、群众参加。杜牧的《清明》在汪运华的朗读下配合现代科技多媒体实现了旧事展新颜。《望着您》的朗诵者是一名抗癌斗士,在和疾病做长达30多年的斗争中,是源远流长的中华古诗词和积极向上的心态让她坚持下来,现场观众给予她热烈的掌声。有唱有诵的《歌唱祖国》,在大气磅礴的多媒体影响背景下,让现场的每一个人强烈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