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区动态

平谷区妇联重基层夯基础增强妇联组织战斗力

时间:2019-8-16 14:21:17   来源:平谷区妇联   点击:
  近年来,平谷区妇联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关于群团改革工作精神,在市妇联的有力指导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为根本遵循,以“重基层夯基础”为重要内容,扎实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构建了组织广覆盖、队伍高素质、阵地互联通的妇联组织建设新格局,增强了妇联组织战斗力。
  健全组织,实现基层妇联组织有效覆盖。我们坚持敞开大门办妇联、灵活多样建组织,实现广泛联系和有效覆盖。在巩固完善乡镇(街道)妇联组织18个,村(社区)妇联组织307个的基础上,2017年12月,在已建立党组织的2000多家“两新”组织中,根据妇女人数采取联合建和单独建的形式,共建立了385个妇女组织。目前,共有486家单位、行业协会、合作社建立了妇委会。
  建强队伍,实现基层干部队伍网状覆盖。以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为契机,把基层组织由一根针变成一张网。2017年6月,平谷区做为北京市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试点,严格按照市妇联要求,依照程序,在乡镇街道探索建立“1+1+1+N”妇联干部队伍新模式,目前,每个乡镇(街道)妇联主席都由处级女干部担任,副主席由正科级女干部担任,妇联兼职副主席由5名以上各界精英女性担任。全区乡镇(街道)妇联执委共445名,比之前增长了368%,社区妇联执委共482名,比之前增长了184%。全区272个村全部完成“会改联”工作,并于今年6月,圆满完成妇联换届,共选聘村(社区)妇联主席307名,执委4541名,实现妇联主席进村(社区)“两委”100%。
  建好阵地,实现服务妇女广泛覆盖。以“妇女之家+妇女微家”模式为载体,把妇联有形之家变成妇女心中家园。在网下,推动“妇女之家”向多领域拓展延伸,目前已增加到361个。区级“妇女之家”已经建设使用,面积达300平米,形成了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妇女之家”阵地。同时还探索“妇女之家+”模式,形成一家一品牌、一家一特色。在网上,创建160多个“妇女微家”,通过24小时网上点对点听民意,共收取意见建议8000余条,妇女发声量达千万余次,受益近10万人次。实现网上“妇女微家”了解需求,网下“妇女之家”满足需求的互联互通互动的格局,共开展服务活动一千余场。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