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区动态

平谷区巾帼复工复产忙

时间:2020-3-20 9:51:54   来源:平谷区妇联   点击:
平谷区妇联指导农产品销售
 
平谷区巾帼复工复产忙
 
平谷区巾帼复工复产忙
 
  目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平谷区巾帼们有序进行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
  巾帼互助忙春耕 不负春光不负时
  “有人来收许丽华家的西红柿,大伙儿都到她家搭把手儿吧。”早上4点多,当许多人还在熟睡时,山东庄镇桥头营村的“铁娘子”队在西红柿种植大棚里忙碌起来。疫情期间,村妇联为保障生产,组建了这支队伍,村里妇女同志参与其中,“组团”抓生产。
  许丽华家大棚的西红柿刚成熟就有人来收购了,邻近大棚的孙玉兰、刘玉凤等几个女同志纷纷放下手中的活儿,赶到许丽华家的大棚帮忙。“你们两个摘,你们两个装,我们几个往外搬。”没有寒暄,这几个女同志明确分工后就忙活了起来,没多久身上便冒了汗。
  桥头营村大棚西红柿分批成熟,陆续上市。因此,村里的16家大棚种植户自愿结成一个互助组,由农技员周立忠担任组长,各种植户为成员,谁家棚里忙,成员们就互相帮忙、分工合作,一起帮着干活。“哪家有农活需要帮忙,我们就去哪家,我觉得这样特别好,效率高了许多,而且邻居之间本就应该互相帮忙,这都是小事情,我们应该做的。”
  刚刚采摘下的西红柿,源源不断地送往市场、社区和村庄。据了解,疫情期间仅从这里运送出去的蔬菜,截止目前为止就达到了7000公斤左右,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生活保障。行走在桥头营村的大棚基地,可以感受到互助组成员及其家庭之间相生相依、不分你我的深厚情谊。正如村支书韩文利所说:“在我们村,大棚种植户都很厚道,各家棚里有啥事情都是互相帮忙,平时经常搭把手互相帮忙,亲得很。”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黄金时期。桥头营村没有因疫情而停滞生产,取而代之的是巾帼们主动做好防护,积极向上,团结一致,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实乃当之无愧。让我们向最美的“她们”致敬!
  合作社社长“互联网+蘑菇”带领姐妹们销售忙
  “大华山村订购蘑菇300斤,上午11点送到,1200元钱微信转给您”;“陈庄子村订购50斤蘑菇,分10袋装,来时提前联系,我到村口接您”;“镇政府食堂定60斤蘑菇,最好10点前送到……”面对接踵而来的订购信息,“蘑菇姐”平谷区大华山镇仟佰家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刘桂平和她的社员们快乐地忙碌着。
  初春的平谷,乍暖还寒。刘桂平是北京仟佰家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社长,合作社在大华山镇后北宫村承包了五个温室大棚,种植平菇、香菇、木耳等10余个品种菌菇。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刘桂平通过多年运用“互联网+大桃”销售方式的实践,积攒了丰富的网上销售农产品资源,建立了完备的物流运输体系。为了助力当季蘑菇销售,依托镇政府通过相关线上平台发布销售信息,立刻吸引了众多单位和市民的关注,积极通过线上购买蘑菇。
  走进蘑菇种植大棚,戴着口罩的社员们正忙着采菇、装袋、称重,忙碌而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这下可好了,蘑菇不愁卖了。”合作社社员范大姐一边采摘一边乐呵呵的说。“通过镇村干部的帮助,两天就在线上卖了6000余斤蘑菇,之前还担心滞销,现在真是供不应求了。”刘桂平说。
  合作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发挥“生态桥”作用,通过智能广播号召村民用桃树枝换取蘑菇菌棒或者蘑菇成品。100斤桃树枝条可换购3个蘑菇菌棒或者3斤蘑菇。闲居在家的姐妹们积极响应不仅可以居家培育蘑菇,还丰富了自家的餐桌,于是刘桂平带领姐妹们一起将春剪下来的桃树枝送进了“生态桥”粉碎站,为姐妹们兑换了1万个菌棒和1000斤鲜蘑菇。这些桃树枝在加工粉碎后,通过淋水、搅拌、装袋、灭菌、接种等工序,就做成了合格的蘑菇菌棒,既美化环境、又变废为宝。
  “咱们镇培育的蘑菇,不仅味道好营养价值高,还能保护环境,助力农民增收。感谢政府的引导和帮助,非常时期,我更得带领合作社的姐妹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刘桂平自豪地说。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