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区动态

东城区家庭教育工作呈普惠化、常态化、制度化发展

时间:2020-6-5 9:18:57   来源:东城区妇联   点击:
  5月27日下午,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蔡淑敏一行到东城区东花市街道枣苑社区儿童之家,调研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工作情况。蔡淑敏对于东城区妇联在“整合区域资源、发挥专业力量、打造东城品牌、注重机制建设”等方面,持续创新推动家庭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近年来,东城区妇联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风家教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市妇联工作要求,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探索出具有东城特色的家庭教育工作路径和服务品牌。
  一是以“家长学校”“儿童之家”为主要阵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在全区形成妇联、教委牵头、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构建了“社区—家庭—学校—网络”四位一体家庭教育工作格局;建立了区、街道、社区三级家庭教育社会化网络。全区中学、小学、幼儿园100%建立家长学校;全区177个社区全部建立社区家长学校,并纳入市民学校教学体系,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服务。以“3+2+N+N”的创建工作方法,充分利用“疏整促”腾退空间等,建立社区儿童之家179个,在全市率先完成了纲要90%的创建目标。社区儿童之家平均每周开放近30小时,围绕儿童家长需求,开展亲子阅读、家庭教育工作坊、课后托管、0-6岁儿童早期教育、社区志愿服务、儿童安全等系列活动。服务儿童、家长37.7万人次,服务满意率达到94%。
  二是以寒暑假、传统文化节日等为重要契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区妇联积极利用学生寒暑假“回社区报到”的机会,集中开展青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搭建更多亲子互动、互学、互助的平台。围绕立春、端午、中秋等传统文化节日、节气,充分挖掘其中蕴含的丰富历史文化知识和家风家训家规文化,开展了“颗颗童心面向党·家风传承迎新春”“端午粽香情意浓·家风共筑童心梦”“重阳敬老·传家风”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教子方法,促进良好家教家风传承。
  三是以区域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为重要依托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区妇联结合“文化强区”战略,带领儿童及家庭走进北大红楼、文天祥祠、蔡元培故居、史家胡同博物馆、东四历史文化街区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深耕辖区家风家训文化,在全区家庭中倡导“重家教、树家风、传美德、共育人”的工作目标。
  四是以专家团队、专业机构为重要支撑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2011年,东城区妇联成立家庭教育专家服务团,开展了“家教专家进社区”服务,家教专家与街道“一对一”结对子,零距离为社区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优质专业的指导服务。近年来,家教专家团队服务进一步拓展,走进机关、走进楼宇、走进学校,开展专题大讲堂、亲职团体辅导班、再评价咨询等兼具普惠性与个性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2018年,东城区妇联进一步引进专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成立了社会组织之家,旗下30余家社会组织从事专业的妇女儿童服务。专家团队与专业机构为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和服务保障。
  五是以《指南》《手册》为工作指引规划家庭教育指导服务。2018年在全市首家出台《北京市东城区儿童之家规范化建设指南及工具手册》。《指南》针对区域性儿童之家创建工作,从儿童之家功能定位、筹备建设、管理制度、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服务、儿童保护和发展、工具模板等方面,规范儿童之家的运营管理、服务发展。2020年,为进一步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区妇联编印了《北京市东城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手册》。《手册》内容涉及家庭教育的基本原则、核心理念、主要途径和家庭教育工作者应具备的核心素养;儿童发展不同阶段的家庭教育指导重点;东城区各级妇联组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案例分享;东城区家庭教育社会组织资源名录等,是一本兼顾理论和实务,适用于各类家庭教育指导机构、职能部门和家庭教育工作者的服务工具书。《指南》《手册》对于提升一线儿童工作者的能力素养,规范家长学校和儿童之家建设,完善社区家庭儿童服务体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