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区动态

西城区妇联在实践中探索家庭教育方法

时间:2020-6-18 17:42:36   来源:西城区妇联   点击:
  “新家务”21天“云”打卡活动是西城区妇联组织创新形式,开展新时代家庭工作的一项全新尝试。活动借助新媒体平台,以线上打卡,联动线下亲子互动的形式,将家庭教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号召全区广大家长和孩子在21天的时间里开展8项家务劳动,在实践中探索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
  这是一个开始,是一个起跑。通过对“云”打卡背后的2万多名学生进行样本分析,在“新家务”行动之后,很多家庭形成了新的观念和新的理念。父母和孩子对劳动教育的认识,对家务劳动的认识有了重大的改变。之前,很多孩子和家长都认为参加家务劳动是浪费时间。但是通过这21天的打卡,孩子和父母在一起,愉快地度过着亲子时光与家务劳动时光。他们也充分感受到劳动的快乐。
  断舍离让孩子多了一份对生活的感悟。有很多人认为使过的东西,不用的东西,可以一扔了之。而孩子们在进行断舍离的时候,都有一个分别,有一个再见。他们完善了过去的整理术和断舍离的概念。因此,“新家务”运动是孩子们在家庭生活当中产生了许许多多对新生活新向往的一种实践。
  收获对生活的热爱。面食玫瑰花、时光手抄报、居家小能手等等这些新的家务劳动都体现了在劳动当中精益求精的匠人之美。这些和中国传统的崇尚劳动价值的社会环境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只有热爱生活中的劳动,才能将琐碎的日常生活上升至艺术,甚至于是哲学的一个美好层面。
  学会感恩。在活动中父母和孩子不仅在对待生活理念产生了变化,也在许多情感态度上产生了变化。孩子们在参与家庭生活当中越来越积极、主动。这次活动,让孩子在家庭生活当中能够感受到什么叫无私奉献,并且愿意向父母一样,忘我、愉快的为家人奉献。当孩子对生活报以热情,生活也必将以热情给予回应。爱做家务的孩子,总能收获多一份对生活的热爱,也唯有参与和付出,才能够让孩子感受到平凡生活中坚定而真实的小幸福。
  21天“新家务”“云”打卡活动告一段落了。儿童时期的一切教育,本质上都是为生命而准备的。21天的“云”打卡,希望能留下很好的亲子沟通的习惯和良好的家庭教育模式。拒绝暴力沟通,坚持正面养教。祝福每一个家庭的明天更美好。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