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妇联动态

“明德致和 ▪ 海淀区家庭教育讲坛”创新打造家庭教育新模式

时间:2021-5-21 14:24:00   来源:海淀区妇联   点击:
分享:
活动现场
与会领导参加开坛仪式
专家老师解读家庭教育核心问题
 
  5月20日,由海淀区妇联主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承办的“明德致和·海淀区家庭教育讲坛”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举办。市妇联、海淀区政府、区妇联、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海淀区各级妇联组织、区家庭教育研究会、机关干部、女企业家协会、家长代表及媒体代表共700余人齐聚现场。 
  紧随时代,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新格局
  在迎接建党百年华诞之际,海淀区妇联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坚持“互联互动资源共融,开放合作统筹共建”的基本原则,以“互通有无,整合聚能”为宗旨,整合双方现有资源,合作举办“明德致和·海淀区家庭教育讲坛”,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同时,携手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构建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街道、社区、镇村共同育人的格局,积极探索十四五规划创新型家庭教育新路径,推动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
  “明德致和·海淀区家庭教育讲坛”将致力于向家长传递最前沿、最先进、最实用的家庭教育新理念、新知识、新方法,大力倡导“明德”理念,切实把立德树人贯穿家庭教育全过程,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引领孩子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实力大咖,深刻解读家庭教育核心问题
  海淀区副区长林航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兼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李亮分别致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金战三位重量级嘉宾分别做了精彩演讲,倡导新时代父母建立科学的儿童观、教育观、家庭价值观,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引领孩子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林航在讲话中指出,国家需要家庭的支撑,因为“国之本在家”;家庭需要家教的引导,因为“治家严,家乃和”;家教需要家风的传承,因为“以德遗后者昌”,在家庭工作中找准立德树人的切入点,为孩子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是所有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李亮阐述了自己对于家庭教育的理解和看法,认为家长要有科学的教育观和价值观,新形势下更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建共育,给孩子全方位、立体的教育。俞敏洪围绕《大教育背景下的家庭教育》主题进行深刻阐述,认为孩子的成长要注重个性能力、品德能力、学习能力以及团队能力的培养,父母在阅读、为人、日常行为、事业追求等方面要时刻做孩子的榜样,同时也要放飞孩子,尊重孩子的爱好。此外还就时下家长们关心的“青春期孩子如何面对”“国际教育要给孩子什么”等话题现场支招,深入剖析。敬一丹就《教子背后的教育智慧之思》进行分享,表示自己是跟着母亲来学习当一位好妈妈的,每个人都应该充分发挥亲情的纽带作用,让好的家教、家训、家风得以永续传扬。王金战带来精彩的主题报告《新高考背景下家庭教育核心要素》,认为家庭最大的财富就是培养出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还特别提出家庭教育的核心要素包含良好品德的培养、阳光心态的培养、广泛阅读兴趣的培养、良好思维的开发以及人生的提前规划。
  海淀区妇联表示,“明德致和·海淀区家庭教育讲坛”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作为家庭教育牵头单位,区妇联将积极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建设“孩子健康成长、家长尽责称职、家庭和谐幸福”的海淀家庭教育生态系统,不断满足广大家庭美好生活的需要,希望与广大家长、家庭教育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携起手来,发挥各自独特作用,共同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促进更多的家庭和谐幸福,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