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妇联动态

平谷区妇联调研“妇女管家”试点助推参与基层治理

时间:2021-6-30 7:00:03   来源:平谷区妇联   点击:
分享:
平谷区妇联调研“妇女管家”试点助推参与基层治理
 
  为了更好的将妇联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个家庭、每名妇女,让妇女成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主力军,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6月29日上午,平谷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桂敏带领主管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到熊儿寨乡魏家湾村妇联参加“妇女管家”座谈会,了解“妇女管家”们发挥作用情况,助推参与基层治理。乡副书记、妇联主席、副主席,村女书记、妇联主席、妇女管家等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村书记先对本村组建“妇女管家”队伍助力基层治理情况作了汇报,随后妇联主席及12名“妇女管家”分别讲述了自己发挥作用的主要事迹。座谈会上了解到:魏家湾村常住人口537人,共有165户。村妇联问需于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发展方向,通过组建一支由23人组成的“妇女管家”队伍,负责全村165户家庭的大事小情,全村被划分为23个单元网格,每个管家包5-8户,密织包户服务网格。一是坚持党建带妇建,高标准组建队伍。每名女管家做到“五提”,即: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提情知需、提需知帮,确保乡、村两级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及时将村委会各项服务延伸到每户家庭。二是发挥互联网优势,助力村务工作。“妇女管家”和全村各户妇女均加入“管家微家”群,通过“管家微家”的双重发力,畅通魏家湾村宣传、交流、信息渠道,使“妇女管家”成为联系全村各户的“连心”平台,助力妇女管家摸清群众诉求,迅速找准解决诉求的切入点,圆满解决诉求。三是形成工作机制,解决村级问题。建立了“双月”妇女大会机制,全面了解全村村民的需求和问题,建立“村民需求登记册”,将村民的意愿、需求和建议分类整理,以便有针对性的解决各项问题。四是提供各项服务,增强村级凝聚力。妇女管家”主动与57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和80岁以上老人结对帮扶,提供多种服务,解决老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还开通了创业服务,引领全村妇女多种途径争取公益性岗位。五是落实“积分制”,助推乡风文明。“妇女管家”对魏家湾村乡风文明积分制积极建言献策,“妇女管家”协助村评定小组每季度进行评定和积分兑现,张榜公示排名,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以“文明分”引领“文明风”,激发全村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
  会后,徐桂敏对魏家湾村“妇女管家”联户联人联心、访需访困访效、代买代卖代办方面的做法表示肯定,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抓好“妇女管家”这支队伍;二是建好“激励机制”;三是建好家庭“最美”小家;四是建好魏家湾“美丽大家”。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