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妇联动态

“开学法治第一课”“云”开讲 西城区妇联青少年普法出新招

时间:2022-3-1 14:55:24   来源:西城区妇联   点击:
分享:
 
  “家长教训小孩算不算家暴?”“未成年人可以从哪儿获取法律援助?”这是北京市西城区一场普法直播课后,两位小学生向主讲老师提出的问题。
  2月26日下午,开学伊始,西城区开学法治第一课”之“普法进万家 法律启蒙课”““云”开讲了。这是由西城区妇联和区司法局联合主办,区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与晨夕普法团队共同承办的“关爱明天 法护成长 普法学法进万家”行动系列活动之一。
  直播课由《给孩子的第一本法律启蒙书》作者、资深律师曹照鹏老师主讲。曹老师围绕“民法典伴随我们一生”“我们身边的法律”“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法律案例”“未成年人如何遵守法律”等主题,以小故事和案例释法的形式,生动地讲解了民法典、未保法等法律知识。曹老师作为心理咨询师和亲子关系调节专家,还从亲子关系和如何与同学相处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对孩子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70余户家庭的家长和孩子们参加了直播活动,更多的家庭和孩子还将通过录播课进行学习。
  为落实西城区“八五”普法规划中提出的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开展面向家庭的普法主题实践活动,培育模范守法家庭,树立良好家风,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稳定的要求。西城区妇联和区司法局从2021年底开始谋划“关爱明天 法护成长 普法学法进万家”行动。新年伊始,区妇联和区司法局向全区家庭发出倡议,招募了近150户家庭参加首期“巾帼志愿普法”活动。在寒假期间,主办方为巾帼志愿普法家庭配发了民法典和法律知识读本,家长陪同孩子进行亲子阅读,并通过学法手抄报、撰写心得体会、录制学法普法视频等展示学习成果。孩子们不但学到了法律知识,还积极思考,结合生活中的事例与家长进行讨论,巾帼志愿普法家庭以传帮带等形式,带动更多身边的家庭主动学法,参与普法活动。
  活动还将与“青春船长 法治起航”活动相结合,普法志愿者将入户家庭帮助学法家庭答疑解惑,将家庭在学法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定期邀请法律专家进行针对性的授课,提高普法的精准性,加强青少年法律素养。
  经过寒假期间的探索,“关爱明天 法护成长 普法学法进万家”行动得到了参与家庭的高度肯定。他们纷纷表示,学法普法活动非常有意义,自己和孩子都得到了提升,愿意带动更多家庭参与法治西城建设中来。下一步,主办方将继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推动活动纵深开展,力争形成长效机制,在全区进行推广。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