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妇联动态

传承中轴文脉 做美丽城市小主人

西城区妇联开展“中轴文化·历史研学游”暑期主题活动

时间:2022-8-4 8:52:37   来源:西城区妇联   点击:
分享:
西城区妇联开展“中轴文化·历史研学游”暑期主题活动
西城区妇联开展“中轴文化·历史研学游”暑期主题活动
 
  西城区妇联、西城区妇女儿童发展中心组织的暑期研学游系列活动“第二季”之“传承中轴文脉 做美丽城市小主人“——“中轴文化·历史研学游”活动于7月30日上午在西城区永定门公园开幕。辖区30组家庭走近南中轴,一起感悟北京中轴线的文化魅力和人文内涵,落实“双减”政策的同时,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推动北京历史文脉的传承。
  小朋友和家长随着文物保护专家赵老师的步伐来到永定门前,只见城楼上方石匾中的“永定门”三个大字苍劲雄健,震人心扉。赵老师从城楼的一片砖,一颗钉、一条门闩讲起永定门的起源、发展与保护,孩子们仰望九九八十一颗门钉,感受首都规格最高大门的宏伟;目测城楼门闩的重量,想象先贤抵御外敌时的坚毅……历史的河流缓缓地从每个人身边流过。不知不觉间,来到了先农坛庆成宫,赵老师生动地讲述明清两代的皇帝从紫禁城坐轿过天桥、天坛祭天、先农坛祭农的过程,一行人漫步在御道上感受最美中轴线的丰富文化价值及高度历史意义,加深了参观者对北京中轴线保护的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的认知。
  贝币、骨币、晏明刀、锱铢……在天桥印象博物馆里,赵老师向小朋友们展示了古代真实的货币,用形象通俗的语言将货币的流通、铸造、修复的过程铺陈在孩子们的眼前。最后,小朋友们,在文物修护老师的指导下,体验文物修复以及拓印技术。孩子们从清洗、打磨,到拓印成作品,将宋代、明代、清代的货币拓印在纸上,更是将中轴线历史的无穷魅力留在了心里。
  “老师,下次活动是什么时候啊,我们还要参加!”活动结束后,家长小朋友们纷纷表示活动内容丰富有趣,跟着专业老师认识中轴线,认识北京这座伟大的文化之城,大家意犹未尽。本次活动只是我们 “传承中轴文脉 做美丽城市小主人”——“探访中轴文化 助力传承保护”活动的开始,妇儿中心将会继续围绕北京的建筑、文化、民俗、艺术、生活、历史等不同侧面向辖区内的家庭普及宣传中轴线的知识,让北京珍贵的历史文脉代代相传。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