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妇联动态

西城区妇联开展暑期安全和急救知识讲座

时间:2022-8-19 10:32:59   来源:西城区妇联   点击:
分享:
西城区妇联开展暑期安全和急救知识讲座
 
  暑假是儿童安全事故的一个高发期,按照北京市妇联2022暑期儿童关爱服务要求,为家长儿童上好法治教育课和安全自护课,提高儿童安全防护意识,西城区妇女联合会于8月14日上午在“广艺+”广内市民文化中心举办了家庭家教家风系列活动之“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暑期安全和急救知识讲座,引导家长加强有效监护,预防儿童伤害事故的发生。
  西城区妇联邀请“狮救团”团长徐放老师为小朋友和家长科普儿童急救知识。导致青少年受到伤害的主要因素有:交通事故、溺水、高空坠落等,危急时刻,正确的应对措施,将大大降低意外伤害所带来的伤害程度。
  气道梗阻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意外形式,小孩子吃糖果、坚果、布丁等食物非常容易出现梗阻情况,而气道梗阻超过4-6分钟人就会因窒息而亡,十分危险,如何使用正确的气道异物梗阻急救方法,以及受到外伤后的紧急处理方法,创伤包扎技术,绷带和三角巾的使用等尤为重要。在活动过程中,讲师以理论讲解、视频演示、互动实践操作相结合的互动方式,基于近年来的鲜活事例,清晰、形象、生动地讲解了应急救护的基本常识和关键技能。现场活动气氛热烈,家长和孩子们聚精会神听讲,认真演练,积极提问。
  很多家长表示:“老师讲解与示范相结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用专业、靠谱的应急知识、安全技能保护自己,保护他人,非常实用”。“在讲师的悉心指导下,辨析了常见的错误操作,学习了正确的方法,加强了对急救技能的深层次认识”。活动参与者纷纷对西城区妇联提供的这次讲座表示感谢。
  近年来,西城区妇联推进暑期关爱服务进街道、进社区、进家庭,各级妇联一直把未成年人安全自护教育放在首要任务,在法治、交通、消防、生命安全等方面均有涉及。例如西长安街道在今年暑期线上组织家庭儿童观看普及校园贷的知识,预防不良校园贷的发生;展览路街道阜外西社区联合消防队为青少年们开展消防演练活动,指导青少年如何在火灾发生时紧急自救互救、逃生、疏散等;德胜街道组织街巷小管家参加爱心斑马线值守、宣传交通安全知识;金融街街道通过学习《北京市禁毒条例》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对毒品的自我防范能力。此外,15个街道妇联通过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链接属地资源和多方力量,依托新媒体、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等线上线下平台,组织广大家长收看全国妇联录制的儿童心理健康讲座视频,以及防范性侵儿童短视频。
  西城区妇联通过一系列安全类家庭教育指导项目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家庭安全意识,共同筑牢儿童安全防线。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