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妇联动态

市妇联领导走访调研丰台联系点

时间:2022-9-20 15:17:27   来源:丰台区妇联   点击:
分享:
市妇联领导走访调研丰台联系点
 
  近日,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红伟,家庭儿童部相关负责人来到丰台联系点,在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董明月的陪同下,先后到马家堡街道马家堡西里第二社区、方庄民间艺术馆、方庄街道芳城园二区进行调研,了解丰台联系点有关妇女、家庭、儿童等方面工作情况。
  马家堡街道马家堡西里第二社区
  市妇联一行首先来到马家堡街道马家堡西里第二社区,参观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活动场所,详细了解社区妇联全面工作情况。
  党建带妇建。社区以党建带妇建,通过亲子教育、家庭教育、美德教育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目前年开展活动340场,涵盖儿童心理、家庭教育、阅读推广、生态环保、文化素质等多个方面。
  家长学校。社区妇联与北京小溪社会工作事务所长期合作开展各类活动。针对自闭症孩子、亲子关系紧张的家庭等特殊群体,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提供一对一服务。把家长发展为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在党员群众服务经费中列支吾爱学堂和暖心服务项目,开展家庭教育服务。聘请家庭教育专业教师为家长开设家长课堂。承办暑期托管班。区妇联每年给予学习课程的支持,提供菜单式服务,社区妇联自助择需。从2015年至今,7年不懈的坚持,家长学校真正的发挥了阵地作用,在社区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
  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社区妇联经常组织妇女群众开展各种喜闻乐见的活动,包括学习课堂、唱歌、跳舞、京剧、评剧、手工制作,烘培等,通过活动交流思想,抓牢抓好思想阵地建设。儿童之家活动分为小小班和大班。家长和孩子一起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亲子活动。
  市妇联调研组对社区妇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今后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增强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方庄民间艺术馆
  市妇联一行来到方庄民间艺术馆。方庄街道妇联依托方庄民间艺术馆建立了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家长学校,将妇联工作与民间文化传承相结合,常年组织开展妇女及儿童喜爱的各种文化活动。
  艺术馆先后举办布艺、剪纸、刺绣等各类公益培训班近46期320余节课,1200余人次参加学习。组织儿童手工亲子活动10余期,百余户儿童家庭参加活动。自2017年连续6年开展迎新春系列活动,结合实际开展迎国庆、垃圾分类、战疫情、建党百周年作品展等活动。先后接待居民群众、国内外参观交流团体3万余人。反哺社区,组织妇女巧手制作手工作品2000余件,慰问地区困难家庭、失独家庭、空巢老人家庭,并用于开展普法宣传、亲子活动等。成立方庄街道妇联“读书驿站”,线下线上相结合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冬奥有我、喜迎二十大诗诵会,赞美党和祖国。
  市妇联一行来到艺术馆布贴画工作室。王秀勉学习和制作布贴画近10年,多幅作品被作为礼品赠送给外国贵宾和台湾同胞,其家庭也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她带领妇女群众一起制作布贴画,以艺会友。在剪纸工作室,顾小玲正带领大家坐在炕头剪纸。她从事剪纸40多年,除剪纸外,还擅长编织、衍纸画等。热爱公益事业,带领剪纸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长期致力于民间艺术传承。在绢花工作室,大家被徐文静制作的绢花惊艳了。绢花栩栩如生,若不是上前亲手摸一摸,大家都以为是真花。徐文静是北京民间工艺大师、方庄民间艺术馆绢花组组长。自1977年开始从事绢花创新设计工作,先后荣获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杯奖、银杯奖,十多次获省部级各种评比奖项。退休后研究绢花设计和现代插花技术,致力于非遗传承宣传工作。深入学校、社区教学传艺。在编织工作室,张利茹带领两位大姐在串珠。张利茹擅长编织、剪纸、布艺、衍纸画等手工艺。退休后为社区开办手工艺班,组织社区妇女学习手工制作。谢珊珊是鼻烟壶的第四代传承人,二十多年间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在现场,谢珊珊正带着一位学员进行鼻烟壶创作。王会芳是丰台巧娘协会会员,师从面塑大师学习面塑近二十年,喜欢塑女性人物和小动物,也喜欢用纸折汉服,旗袍,多次参加各种大型展会。热心公益、关爱老人,经常去养老院为老人服务。张彦出身皮艺世家,对皮艺进行传承和创新,开创皮艺火绘罩染先河。张彦刚从服贸会现场参展回到方庄民间艺术馆,为调研组一行展示了她最新的皮艺作品。刘博阳是手工制作爱好者,2008年开始自学十字绣、折纸手工制作,擅长利用“废品”制作动物、植树等手工物件。经常参加妇联组织的手工制作课程,手把手教群众手工制作。汪庆虎自幼受母亲剪纸作品的影响开始了艺术生涯,经近三十年的不懈努力形成了自己独特塑像技法。1999年被授予河南雕塑师,2010年加入北京华商非遗协会。罗焕文自幼喜欢风筝,曾拜风筝艺术家赵为哲、官宝翔为师。多次参加国内外风筝比赛并多次获奖。他正带着两位老年学员制作风筝。
  方庄街道芳城园二区
  市妇联一行来到方庄街道芳城园二区。到城园二区多功能厅活动室和中心花园,了解社区妇女工作和家庭工作情况。
  调研过程中,丰台区妇联、马家堡街道和方庄街道的妇联主席分别就区、街、社区三级妇联工作进行汇报。三级妇联组织通过加强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妇幼健康教育、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工作,不断增强地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赵红伟对丰台区各级妇联组织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妇女儿童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希望丰台区能够在全市范围内构建完善市、区协调机制统筹、专家力量支撑、四级指导服务机制贯通、社会资源参与的“114N”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体系下,做好区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设工作。深耕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全力推进家庭文明创建、家庭教育支持、家庭服务提升、家庭研究深化,确保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基层展露实效。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