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妇联动态

顺义区妇联参观调研“妇”字号基地

时间:2022-9-28 8:53:11   来源:顺义区妇联   点击:
分享:

调研现场

  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工作优势,共同探讨助力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新思路、新方法,促进“妇”字号基地更好发展,9月23日,在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肖雅文一行到“妇”字号基地——分享收获(北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基地生产情况及运营场所,基地负责人对企业经营状况和今后的发展规划进行了简要介绍,肖雅文主席对分享收获农场取得的显著成果及示范带动作用表示充分肯定,对巾帼新农人给予诚挚的慰问。
  分享收获是一家以推广生态农业、产消互信为使命的社会企业,不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而是以社会、生态、经济三方面综合发展为目标。一是通过参与式研究社区支持农业CSA,与团队共同创办“小毛驴市民农园”,第一次系统化的向社会推广CSA模式,翻译了《分享收获—社区支持农业指导手册》,并于2011年完成中国第一份关于CSA模式的博士论文《替代食物系统的信任机制研究》,并通过农场的参观活动以及全国媒体报道关注,推广和传播生态农业、健康饮食、产消互信的理念。二是多年来,分享收获农场致力于新农人培训基地的建设,以培养真正“一懂两爱”型人才为目标,组织开展“农场经理人”、“新型职业农民”、“新农人”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每年培训300人次,目前已举办到第三十五期培训,共培训了1000多人次。三是以农业为抓手带动本地农民转变传统生产经营理念,引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为广大妇女增收创业搭建有利平台,持续发挥新农人的引领带动作用,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石嫣创办分享收获农场的模式在顺义、北京乃至全国的生态农业、都市型现代农业领域均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作用,作为“新农人”的代表,她积极投身顺义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传播社区支持农业模式,也为中国农业培养了更多的“新农人”。
  近年来,顺义区妇联始终坚持妇女发展、创业就业两手抓,为顺义区“妇”字号基地和广大妇女搭建平台,一是依托项目化运作,为“妇”字号基地申请“北京农村妇女创新创业发展项目”,引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多渠道加快农村妇女增收,打造“妇”字号精品品牌,助推“妇”字号基地发展。二是联合北京市妇联、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春风送暖农家女”慰问活动,邀请各“妇”字号基地负责人与市级专家组对接发展需求,在技术、土肥、病虫害防治、宣传等方面给予帮扶,积极的为有需求的“妇”字号基地搭建平台,不遗余力的开展帮扶工作。三是聘请第三方公司对项目基地进行实地走访踏查、全过程绩效监管和跟踪监控,并与项目基地所在镇和“妇”字号基地签订《资金监管协议》,从区、镇妇联两方面对资金支出情况进行监督,确保项目规范运行。
  下一步,顺义区妇联将继续引导“妇”字号基地发挥“联”字优势,以“妇”字号基地为引领,示范带动广大妇女创业就业。同时,激发女性高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推进顺义农业和农村妇女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重点扶持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竞争能力强、示范带动面广的“妇”字号基地,鼓励基地进一步依靠科技力量,加快发展,带动更多妇女增收致富,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