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妇联动态

朝阳区妇联举办“卯兔元宵游乐会”文明家庭建设活动

时间:2023-2-6 11:08:20   来源:朝阳区妇联   点击:
分享:
活动现场
 
  值此元宵佳节,为让广大家庭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欢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传承中华美德,2月4日下午,朝阳区妇联在朝阳区非遗展馆举办“卯兔元宵游乐会”朝阳区文明家庭建设活动,20个亲子家庭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大家跟随老师逐一参观展馆内设置的锦绣人间、绵绵瓜瓞、万镜之屋、惠而好我等多个展陈单元,孩子们驻足在精美的展品前,在老师的讲解下,了解极具朝阳区特色的日坛典仪陈设、朝阳评剧团等内容。家长们纷纷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乃至国家历史文化的主要载体,承载着民族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立于世界之林的精神基石,希望孩子们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元宵节拜兔爷是京味儿文化里的传统习俗,活动现场,老师向家长和孩子们科普了兔爷的历史由来和相关的民间习俗。小朋友们听着故事,看着神奇威武的兔爷,跃跃欲试,纷纷拿起画笔“一试身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为白色的兔爷模具着色,绘制出一个个神态各异、五彩斑斓的“元宵兔爷”。
  五颜六色的丝带卡片悬挂于空中,每张卡片上都写着一道谜题,灯谜内容广泛,从人文历史到世界地理,从传统文化到节气习俗,皆有涉及。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小朋友们纷纷驻足观看,大家积极开动脑筋猜灯谜,现场不时有人猜对谜底引起一片欢呼声。
  “今天的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在彩绘兔爷的过程中享受动手的乐趣,更让孩子们了解到元宵节的传统民俗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于心中。”一位家长说道,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传统文化、感受节日氛围是非常有益的。
  此次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拉近了亲子之间的距离,让孩子们在浓浓的传统节日气氛中感受别样的温暖与幸福。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