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妇联动态

西城区妇联机关党支部“三八”妇女节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3-15 14:01:20   来源:西城区妇联   点击:
分享:
西城区妇联机关党支部“三八”妇女节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初心使命,激发精神斗志,推进“红墙先锋工程”,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西城区妇联机关党支部携手京报馆开展“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三八妇女节主题党日活动,由北京市档案馆编研处三级调研员、北京市作家协会会员沙敏老师讲解“民国女报人汤修慧继承夫志,复刊《京报》的传奇人生”。机关2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位于西城区魏染胡同的京报馆,是近代著名新闻工作者邵飘萍所创《京报》的办公地旧址,他所创办的《京报》,宗旨是宣传进步思想,反对封建军阀制度,客观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等进步思想。毛泽东同志曾高度评价邵飘萍是“具有热情理想和优良品质的人”。
  邵飘萍的夫人汤修慧是一位聪明能干,精力过人,颇善操持家务的人,在新闻事业上也是邵飘萍的得力助手。汤修慧,胆气豪壮,不让须眉,能为丈夫出谋划策、撑场子,处理事务往来果断,堪称女中丈夫。在新闻事业上,协助丈夫约稿,参与编辑,取舍颇有见地,还经常为《妇女时报》、《国民周刊》等报刊撰写评论文章,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抨击压迫妇女、雇佣童工加以剥削等丑恶的社会现象,文笔朴实生动,显示汤修慧有较高的文学修养和见识。1926年,邵飘萍遭反动军阀杀害后,《京报》被查封。汤修慧强忍悲痛,操办了丧事后,又回过头来重振《京报》,让被查封的《京报》得以复刊。
  怀着崇敬的心情,全体党员干部聆听了沙敏老师讲解民国女报人汤修慧的革命故事和传奇人生。通过沙敏老师的讲解,党员干部们不仅了解了邵飘萍创办《京报》所体现的“铁肩辣手”责任担当,而且还知晓了邵飘萍牺牲后汤修慧重振《京报》的曲折历程和夫妇携手办报的事迹,见证了革命先辈为追求真理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聆听汤修慧的故事后,党员干部参观了京报馆,跟随讲解员深入了解先烈投身革命、奋勇战斗、不畏牺牲的感人事迹。一张张年代感的照片,一段段真实的历史,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使党员干部备受启迪和鼓舞,让党员干部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三八”妇女节。
  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干部怀着崇敬的心情,在党旗和邵飘萍的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激发党员干部固牢初心,不忘使命。接下来,区妇联机关党支部以“双提升”工程为牵引,利用理论课堂、红色课堂和业务课堂,通过开展走出去参观感受,请进来学习聆听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工作效能和素质能力,为推进“红墙先锋工程”深入开展提供人才保障。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