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妇联动态

大兴区妇联家庭教育“百村行”项目正式启动——亲子动手DIY乐器 艺术架起沟通桥梁

时间:2024-3-26 7:08:00   来源:大兴区妇联   点击:
分享:
活动现场
 
  生活里的小道具真的可以改造成乐器吗?家长和孩子一起制作和演奏就会增进亲子关系吗?3月23日,大兴区妇联在天宫院南里社区举办的“探索声音的奥秘”家庭教育大讲堂主题活动上就能找到答案。
  据悉,这是大兴区妇联家庭教育“百村行”项目的首场活动,这也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发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作用,以专家主导的多样家庭教育课堂,开进百村,线上线下,根据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为家长提供优质家教课堂;专家定期坐镇,让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惠及百名家长;以行促学,走深走实,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可持续发展。
  当天的活动主题来自项目中2024年科技实践课堂清单,共有22组亲子家庭进行了科技实践课堂之艺术类科技体验——探索声音的奥秘,卡祖笛&手鼓DIY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亲子家庭从熟悉节奏的游戏开始热身,通过就地取材,用现场的一次性桌布制作“乐器”,传递“突破定义,探索更多可能性”的家庭教育理念,并通过制作乐器“卡组笛”,让生活中的奶茶吸管这样的可回收垃圾变废为宝的同时,还让孩子们懂得了“震动发声”的原理。
  “做手工不是目的,音乐表演也不是目的,这些都是我们与孩子沟通的工具,在相互协作中,去彼此了解,彼此发现,彼此欣赏。”活动的最后,老师为家长送上了亲子沟通的“良方妙计”。
  半天的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变得很短暂,活动结束,孩子仍然留在活动室不愿意走,他们用新做好的乐器“对话唱歌”。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希望多一些,原来手工课可以是亲子沟通的实践课,很有意义。
  据了解,接下来“百村行”项目将持续推进,不但会有科技实践课堂,还会有提升家长能力的教育互动课堂、家庭教育课堂。为了惠及更多家长,线上还将推出“家教云课堂”之成语中的家教智慧,没有时间到线下参与活动的家长可以通过手机观看,还能体检“家教知识小问答”,检验学习成果。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