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思想引领

北京市妇联举办“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首都各界妇女风采展示活动

时间:2018-3-2 11:22:50   来源:市妇联宣传部   点击:
分享:

首都各界妇女风采展示活动

第一篇章:《花开新时代》

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和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王宜颁奖

第二篇章:《温暖新时代》

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蔡淑敏和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刘汉臣颁奖

第三篇章:《放歌新时代》

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张小媛和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颁奖

第四篇章:《使命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和老妇救会主任代表臧俊英颁奖

出席活动的领导与先进女性代表合影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动员广大首都女性为建设和谐社会首善之区贡献巾帼力量,在第108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3月1日下午,北京市妇联在民族剧院举办“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首都各界妇女风采展示活动,表彰北京市的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和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集体),展示首都各界优秀妇女风采。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张小媛,中国妇女报总编辑孙钱斌,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蔡淑敏,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政法委、市委社会工委等三八评选表彰系统来源单位领导、市妇联党组成员及局级领导出席活动。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整场活动在童声诗朗诵《木兰辞》中拉开帷幕,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解读花木兰这一千百年来的巾帼英雄形象,古今辉映,引出“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首都各界妇女风采展示活动。活动由《花开·新时代》、《温暖·新时代》、《放歌·新时代》、《使命·新时代》四个篇章组成,将表彰先进和风采展示相结合,以首都妇女儿童事业及妇女工作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为线,以8个全国和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集体)代表人物的感人故事为主要内容,通过互动采访和风采展示的形式,穿插《家书》朗读、北京巧娘非遗作品展示、昆曲表演等节目,突出展现当代优秀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巾帼风貌和首都妇女事业发展成就。
       《花开·新时代》篇章由女儿对妈妈的深情告白开启。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最美家庭、延庆区地税局干部马秋荣是八年如一日陪护患病公爹的好媳妇,更是业务全职能的好干部,家里家外一把手;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通州区老年公寓院长杨秋菊打破重重障碍创办养老院,待老人如亲人。在她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当代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两个领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和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王宜共同为两位优秀女性颁奖。“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妇联组织推动家庭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活动现场,著名表演艺术家陈铎、孙桂田朗诵了首都最美家庭的一封家书,感人至深。
       《温暖·新时代》篇章由乘客的一封感谢信开启。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互联网企业滴滴出行拼车事业部运用高科技和贴心服务,为首都的拼车族提供便利;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基层妇联组织北京叶青大厦打通联系和服务妇女的“最后一公里”,这两个优秀女性群体突出展现妇联组织改革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典型,展现广大妇女群众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把握互联网机遇发展的成效和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成效。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蔡淑敏和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刘汉臣共同为两个优秀集体代表颁奖。来自全国三八红旗手所在北方昆曲剧院的一曲《续琵琶》反映了东汉时期蔡文姬的事迹,展现了传统艺术形式的魅力。
       《放歌·新时代》篇章由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北京花样游泳队的精彩表演开启,这支花样游泳的劲旅部队连续七年蝉联全运会冠军,获得冠军80余次,突出展现了当代女性奋力拼搏永争第一的精神风貌。“特别感谢市基金给了我及像我这样的年轻科研人支持,帮我们年轻人实现科研梦想。”一份感人的信件引出了一群勇于探索、改革创新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团队--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她们致力于支持基础科学研究,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源头支撑,展现了女性工作者在科技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张小媛和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共同为这两个优秀的女性集体代表颁奖。
       《使命·新时代》篇章由北京巧娘表演的非遗作品展示开启。来自天津、河北的创业女性代表与观众进行了互动,表达了共同努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愿望。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肩负新时代新使命。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护士长王克荣常年守护艾滋病人,肩负着守卫人民健康的使命;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朝阳区奥运村人民法庭庭长刘黎则肩以女性的天然优势,让法律有力度,人性有温度,肩负着司法公正的使命。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和在革命历史时期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妇救会主任代表臧俊英共同为这两位优秀女性颁奖。臧老现场赋诗一首“愧无建树忆当今,妇联关怀铭记心,阳光心态长寿乐,不忘初心报党恩”,表达了一位老党员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活动中,宋鱼水将手中的鲜花献给老妇救会主任,体现了优秀女性的代代传承。整场活动在来自朝阳区家庭合唱团的大合唱《中国同心圆》中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妇联主办,活动中各个不同历史时期、不同行业领域的优秀妇女典型人物走上舞台,展示优秀事迹,与节目表演交相呼应,营造出大气恢弘温暖感人的氛围。来自16个区及卫生、体育、科技、宣传、统战、政法、教育等系统的三八红旗手(集体)代表,各时期优秀女性、京津冀优秀女性、各民主党派妇委会、首都最美家庭、巾帼志愿者、专兼职妇联干部、基层妇女等各方面代表700余人参加活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