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思想引领

坚定信心 鼓足干劲

发挥妇联作用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巾帼力量

——市妇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时间:2020-3-17 17:21:45   来源:市妇联妇女发展部   点击:
分享: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伟业,必须坚决完成。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3月9日,市委书记蔡奇在市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克服疫情影响,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扶贫支援各项工作,助力受援地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市妇联党组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发挥妇联作用,扎实推进各项攻坚举措落地落实。
  日前,市妇联召开党组会议,就市妇联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调整,完善组织,明确责任;就2020年市妇联扶贫协作的支援合作工作要点进行讨论审议,发挥妇联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主动作为,积极为受援地区贫困妇女解难题、送温暖;就关于北京市扶贫协作奖评选表彰推荐人选进行审议,营造担当作为、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现在距离脱贫攻坚不足300天的时间,市妇联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将突出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的学习。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二是认真抓好支援帮扶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全面搞好扶贫支援工作协商对接,积极与市扶贫援合办、各前方指挥部、挂职团队及各受援地妇联等沟通协商,制定好年度工作方案,确定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开展好扶贫助困献爱心活动,年度为各受援地妇联筹集帮扶资金20万元,全部用于贫困妇女和贫困女大学生资助;扎实抓好女性素质提升培训工作,举办女性健康、女性维权、家庭教育、电子商务及妇女手工编织等各类培训班,全年培训4000人次;举办好北京市妇联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地区妇女发展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拓展不同民族、不同地区妇女姐妹互帮互助互联互促的交流平台,实现优势资源互补,特色工作互学,携手共同发展;积极搭建协作支援帮扶服务平台,支持引导双学双比“妇”字号基地、巾帼科技汇成员企业等,发挥电商优势开展“网络+消费扶贫”,发挥女企业家协会优势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三是认真抓好各项支援帮扶活动的开展。扎实开展“北京玉树妇女手拉手,创新合作建功新时代”、“京拉妇女手拉手,同心共铸中国梦”、“京和姐妹齐携手 共创美好新生活”、“京蒙妇女同发展,创新合作奔小康”、“京冀妇女心连心,合作建功新时代”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注重把巾帼扶贫工作与巾帼科技示范基地评选、巾帼文明岗创建、行业竞赛、技术比武等活动结合起来,与表彰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和优秀个人结合起来,广泛动员女企业家、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主动投身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中来,积极开展结对帮扶、爱心助困活动;持续推进各区妇联与受援地妇联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各自辖区的特色和优势,紧扣建档立卡贫困妇女需求,围绕帮扶支援的主要任务,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的领域和范围。四是认真抓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总结宣传。大力宣传深入基层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大力弘扬在扶贫一线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攻坚精神,大力弘扬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战斗精神,大力弘扬以身作则、不畏艰险的奉献精神;认真总结近年来全市妇联组织开展扶贫支援工作取得的成绩,推出先进典型,推广经验做法,进一步激发妇女脱贫的内生动力和坚定脱贫的信心决心,凝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正能量,团结引领贫困妇女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
  会上,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张雅君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前不久,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扶贫支援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更加增强了我们把今年扶贫工作落实好的信心和决心。在市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蔡奇书记要求,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坚定攻坚克难的决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扶贫支援工作,有力有序落实好各项既定部署;要坚持首善标准,狠抓各项任务落实;要加强对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今天我们的会议,就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蔡奇书记要求的重要举措,就是落实党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在疫情好转之后,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公室要抓紧拿出今年的工作方案,把今年的扶贫工作要点落实好,把到支援帮扶地区工作安排好;在人员安排上全会统筹领导都要带队,下到支援帮扶地区;处级干部要带头下基层,也是对每个干部的考验;基金会要把今年的帮扶资金尽快统筹落实好;全会要一鼓作气、尽锐出战、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巾帼力量。
  市妇联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帮扶计划有效衔接、扶贫助困献爱心、“走出去”、“请进来”培训、搭建协作支援帮扶服务平台等具体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办公室的同志一致表示,一定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拼搏进取,高质量完成全年脱贫攻坚支援帮扶任务,为决战决胜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巾帼力量。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