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思想引领

北京市妇联开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2-6-24 14:04:57   来源:市妇联宣传部   点击:
分享: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根据党中央有关安排部署和市委、全国妇联相关工作要求,北京市妇女联合会面向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开展“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北京市妇联实际,制定《“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要求各区妇联,市直机关妇工委,市妇联机关各部室、所属事业单位,各民主党派团体妇委会,各女性社会组织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妇联、市委宣传部关于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为主题,以学思想、建新功、办实事、共奋斗为重点,把握政治性、体现先进性、注重群众性,彰显妇联特点、妇女和家庭特色,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妇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进一步筑牢首都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方案》要求,强化宣传引导,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妇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挥妇联全媒体作用,运用多种方式,加强宣传阐释,多视角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引导广大妇女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感悟思想伟力、体会为民情怀,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讲到位,把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妇女事业发展的新成就讲充分,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方案》要求,广泛宣传宣讲,以历史性成就和美好前景鼓舞激励妇女。立足首都功能定位,把国家站位和妇女视角结合起来,把强国复兴的大目标和妇女与家庭的小故事结合起来,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折射大时代。通过身边可知可感的新变化、实实在在的新收获,展示妇女美好人生、展示家庭美满幸福、展示妇女权益保障的成就、展示未来美好前景,引导广大妇女把感恩党、感恩总书记、感恩新时代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奋斗建功的实际行动。
  《方案》要求,大力宣传宣扬,以榜样力量鼓舞妇女。发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北京榜样等先进妇女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及妇联组织表彰的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巾帼奋斗者、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的激励带动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她们的事迹、弘扬她们的精神、激发广大妇女立足新起点宣誓“强国复兴有我”的斗志,推动形成崇尚榜样、学习模范、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风尚,凝聚首都巾帼力量向着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奋进。
  《方案》要求,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妇联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挂兼职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积极投身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的过程,作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坚决落实中央及市委决策部署的过程;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妇女需求,解决所需所盼,真正把联系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的过程,在市委和全国妇联领导下,做好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工作,以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效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涵盖9项具体活动。
  开展“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宣传活动。用好妇联所属媒体平台,设立“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专题网页,主动设置议题话题,进行网上宣传、视频展播、人物报道等,拍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系列宣传片,全面展示五年来市委市政府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首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和妇联工作成就。开展“巾帼大学习·今天我来读”云接力活动,组织全市各级妇联干部及执委,以视频形式接力领读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中的金句,带动妇女群众读原文悟原理。组织中国妇女报等媒体开展走基层采访活动,通过妇女儿童生活的变化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都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
  开展“首都巾帼最美”宣讲活动。依托“首都巾帼最美”品牌,开展“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宣讲活动。从4月底至二十大召开前,全市各级妇联通过集中联动、接续联动的方式,组织“最美巾帼科技工作者”“最美家风家教传承者”等各类特色巾帼志愿宣讲队,用鲜活的事例形象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同时录制宣讲视频,在直播平台和妇联自有新媒体平台播放。面向巾帼建功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窗口服务行业女性,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演讲比赛,讲述成长奋斗历程,分享家国故事。
  开展先进妇女典型学习宣传活动。以人工智能、区块链、脑科学、量子计算等前沿领域、北京“三城一区”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科技抗疫等方面优秀女性的成长故事为小切口,综合运用全媒体立体化讲述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发挥妇女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设“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专栏,深入宣传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等先进妇女典型,激励首都广大妇女奋力拼搏。深入走访慰问老妇救会主任、女性老党员、为妇女事业作出贡献的老妇联干部等,发挥榜样模范教育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
  开展红色家风传承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宣传展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成果。联动市家庭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层分类选树、滚动式寻找发布2022年“首都最美家庭”,举办“首都最美家庭”宣讲,带动更多家庭见贤思齐、争做最美。开展“清风北京·廉洁齐家”主题活动,推进廉洁文化进家庭,以优良的家风涵养清朗的党风政风社风。持续举办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建设线上“家风馆”多视角呈现中华民族家风文化的丰富内涵。举办家风文化研究论坛,发掘丰富的传统家风文化资源。开展红色家风系列讲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开展节假日家风文化活动,涵养优良家风,建设文明家庭。
  开展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北京市儿童友好城市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开展“放飞梦想、快乐成长,我是城市小主人”为主题的“六一”儿童节活动。建实用好家庭成长中心、社区家长学校等服务阵地,合力打造网上家庭教育服务平台,持续开发家庭成长系列图书,编制家长学校课程包,录制“新蕊云课堂”线上课程,培育“理想,一起向未来”年度家教主题,推动“双减”政策落实。因地制宜开展家长儿童喜闻乐见的亲子阅读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举办家庭亲子运动会,传承北京冬奥精神,助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
  开展学习体验活动。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红色遗址、革命文物和纪念设施等各类资源,特别是用好首都红色资源和26个市级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开展贴近基层实际的学习体验活动。推荐命名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因地制宜开展示范活动。发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的涵养教育功能,广泛开展主题党日、入党宣誓、升国旗、缅怀祭扫先烈等仪式活动。组织市妇联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学习营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开展相关学习活动。引导女性社会组织在迎接党的二十大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持续推进“巾帼建功”系列活动。组织开展“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选树等主题活动,激励城乡妇女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增活力,巾帼建功京津冀”交流展示活动,积极搭建京津冀地区女性科技创新交流、展示与合作平台,引领三地女科技工作者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深化拓展“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北京行动”,实施“巾帼科技领航计划”,助力广大女科技工作者成长为一流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筹办“中关村论坛·女性论坛”,为国际国内顶尖女科学家搭建交流平台,展示前沿科技她力量。
  做好冬奥可持续和遗产工作。深刻领会和把握管好用好北京冬奥遗产的重要要求,大力传承和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做好后冬奥文章。认真总结“迎冬奥首都巾帼一起来”四项行动的宝贵经验,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和体育健身活动。巩固冬奥社会文明行动成果,引导广大妇女、家庭和首都巾帼志愿者为“双奥之城”建设贡献志愿力量。持续实施“冬奥有她”赋能项目,为女性中小微企业在后冬奥时代发展创造机会。引领“北京巧娘”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提升手工艺创新技能,提高冬奥冰雪等文创产品的附加值。广泛宣传动员妇女和家庭充分利用身边的冬奥文化资源,走进冬奥场馆、冬奥文化广场,助力冬奥场馆赛后利用。
  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好“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继续做好孕产妇、中小学生家庭,以及困境妇女儿童、空巢老人、单亲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服务。实施“春蕾计划——梦想未来”北京行动,持续开展打造以女童教育服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儿童安全健康、综合素质提升为重点的项目。深入实施巾帼健康行动,配合卫健部门做好妇女“两癌”筛查及长效体检宣传动员工作。充分利用城乡妇女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实施2022年度北京市妇联公益伙伴计划暨妇女儿童家庭公益服务创新项目支持行动,聚合妇女儿童领域社会组织,助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方案》从4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内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平实务实基调,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进一步传递下去,把妇女和家庭的精气神振奋起来,激励广大妇女争做建设者倡导者奋斗者,在新征程奋发作为、建功立业。注重落在基层,扩大群众覆盖。坚持深入基层、热在群众,创新方式手段,注重分层分类,线上线下联动,采用群众熟悉的话语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妇女群众踊跃参与,不断提高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把握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坚持把握重点,突出节点,融入日常,贯穿全年,分步骤分阶段持续推进,确保月月有活动,阶段有高潮,常年不断线。强化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组织领导,压实目标责任,着力在统筹谋划、协调联动、指导服务基层上下功夫。反对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加强对活动场所和集中性活动的安全管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编辑:llf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