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妇女发展 >  创业就业

坚定信心迎挑战 勇于担当加油干

助力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北京市妇联赴新疆和田洛浦县开展贫困村挂牌督战调研

时间:2020-6-4 9:17:14   来源:市妇联妇女发展部   点击: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好中央和北京市委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 5月28日至30日,北京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静一行8人赴新疆和田市与洛浦县挂牌督战2个贫困村(阔其坎村、英兰干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开展调研座谈、走访慰问等活动。
  走进和田洛浦县山普鲁镇,北京市丰顺工贸集团和北京德瑞诚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分别与洛浦县山普鲁镇阔其坎村和英兰干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为他们送去了共计10万元的扶贫资金和5万元的爱心物资,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帮助20名贫困户实现脱贫;积极为当地农产品与北京消费市场对接牵线搭桥,拓宽销售渠道,购买特色农产品,帮助挂牌督战阔其坎村和英兰干村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在签订协议及调研交流会上,和田指挥部副指挥王剑表示,这次挂牌督战是国务院扶贫办的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工作,两家民营企业在疫情影响受到重创的情况下,不远万里给我们帮助,体现了她们的大爱情怀,体现了她们与和田姐妹的深情厚谊。他要求,阔其坎村、英兰干村要与两个企业家对接好,把公益岗位设置好,要以这次对接为契机,与北京市妇联、北京女企业家协会建立起亲戚关系,秋天有产品了,走走亲戚,建立长期联系;和田地区妇联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妇女工作与帮扶工作做实、做好,和田经济要发展,首先依靠的是妇女的半边天作用发挥出来,让妇女在脱贫、孩子教育、家庭幸福中发挥作用,让她们的地位不断提高。利用好这个机会,发挥北京的文化资源优势,把这两个村打造成示范村。
  会上,阔其坎村和英兰干村第一书记分别介绍了本村的基本情况和帮扶举措并对北京市妇联、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的结对帮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下一步将与企业家相互交流,加大帮扶的针对性实效性。重点在解放思想上帮扶,从依附型向独立型转变;在增加收入上帮扶,从个体生产向工业生产转变;在引导生活上帮扶,从被动听天由命向主动学习进步转变;在心理疏导上进行帮扶,从小生活向大融入转变。真正把帮扶工作做实做好。北京市女企业家分别表示,感谢北京市妇联能够给予这次机会让她们为和田地区洛浦县山普鲁镇两个深度贫困村的妇女做点力所能及之事。村民代表布威麦尔耶姆·艾麦提在发言中表示,非常感谢北京市妇联、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对洛浦县各族人民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支持和关怀,近年来,村委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妇女工作部对我们的生产、生活做了很多帮助,我们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我生活良好、收入稳定,今后一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周静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市妇联党组坚定地扛起政治责任,积极行动协调,立足特色,主动作为,与市扶贫办、援疆和田指挥部、女企协、挂牌督战村紧密联系,了解需求,了解资源,沟通想法,联动协商,狠抓落实。坚持首善标准,发挥妇联优势,认真完善帮扶举措,扎实推进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落实,全力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她强调,现在距离实现全面小康的任务目标,还有200多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洛浦县一定会按期实现全部脱贫目标。
  会议由洛浦县县委副书记寇俊主持,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区和洛浦县及山普鲁镇相关领导、帮扶村第一书记、帮扶村村民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及调研交流会。
  “我们一走进村民家里,就看到了干净整洁的庭院,她们热情的拿出了自己亲手做的糕点、油馕、馓子让我们品尝,手艺非常棒。” 北京市丰顺工贸集团董事长安钟岩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企业造成了很大重创,但一听和田有需要,我们就积极响应,出钱筹物。等疫情过去,希望大家像亲人一样到北京走动,建立微信联系,帮助和田早日脱贫,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在和田期间, 市妇联一行深入和田市两个深度贫困村的4户贫困妇女家中送去了帮扶慰问品、送去了两地姐妹间的关爱、送去了京和一家亲的温暖。
  期间,召开和田地区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座谈会。和田地区妇联、兵团十四师妇联、墨玉县妇联、洛浦县妇联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各自开展脱贫攻坚的情况以及各地妇联组织、妇女群众发展的真实需求。和田前指副指挥程永涛强调,要充分发挥北京各种资源优势,特别是文化教育资源,把素质提升、家庭教育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构建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氛围 。要发挥北京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思想引领、教育理念等方面形成特色、亮点。周静副主席表示,在此次考察对接过程中,经与当地妇联商定,下一步要在两个贫困村中更加深入地走访贫困家庭全面了解掌握具体情况,捐助20万元开展对适龄妇女的“两癌”筛查并围绕提高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学习环境,打造“妈妈厨房”和“学习角”项目,提高家庭主妇的厨艺,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另外,积极动员社会力量通过北京妇女儿童基金会募集资金,尽最大努力做好“春蕾计划”的实施,帮扶救助贫困家庭的女学生(按照每年小学1200元、初中1800元、高中4000元、大学6000元的标准)完成学业。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