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基层组织 >  组织建设

全市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18-7-23 17:35:45   来源: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部   点击:
分享:
  根据全国妇联《关于扩大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夯实基础更好发挥基层妇联组织作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北京市妇联改革方案》部署要求,市妇联自2015年11月26日起,在全市组织开展村妇代会改建妇联试点工作,截至2018年6月30日,全市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全部完成。涉及“会改联”任务的13个区181个乡镇3734个村妇代会全部改建成为妇联,共配备村妇联执委51233名,其中主席3709名,副主席、兼职副主席7854名。形成了区域联动、协同发力的基层妇联工作新局面。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改建工作正确方向。一是抓好顶层设计。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深度调研基础上,市妇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会改联”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圆满完成改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二是争取党政支持。根据“会改联”工作要求,各区召开了由区委主要领导、相关委办局、乡镇主管领导参加的“会改联”工作部署会,成立了由分管领导或组织部长为组长的“会改联”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区委统一领导,乡镇党委全程指导,乡镇妇联组织协调,组织、民政等部门分头参与,村党组织主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落实督查指导。通过建立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周报和月督查指导工作制度、现场调研等方式对各区妇联改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区分不同情况加以指导,确保成熟一个改建一个。
  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改建工作顺利进行。一是统一规范程序,依章推进改建工作。统一改建工作会议设置,规范了改建工作流程和村妇女群众会议议程;统一宣传口径,下发《北京市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宣讲提纲》和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聘书样本,确保改建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采取多种方式宣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通过宣传栏、微信群、QQ群等,深入宣传村妇代会改建妇联的目的和意义,宣传优秀妇女典型事迹,使改建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并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参与改建工作的积极性,为改建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严把选人关口,选优配强妇联执委。坚持拓展选人用人渠道,敞开大门建妇联的原则,选取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妇女加入基层妇联队伍。其中,村民女代表占36.6%,巾帼志愿者骨干占32.1%,先进典型占15.8%,妇女小组长占8.4%,专业合作社女性负责人、农村女经纪人、女致富带头人占5%,有一定影响力的QQ群、微信群群主占0.9%,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代表占0.5%,充分的体现了妇代会改建妇联后人员广泛性和代表性的特点。
  突出机制建设,激发基层妇联组织生机活力。一是建章立制,促进基层妇联组织有效运转。对完成“会改联”工作的村,各区妇联及时跟进,指导村妇联建章立制,二是加强培训,提高新任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履职能力。下发《关于新任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初任培训工作的通知》,采取“四统一+N”层级培训方式对新任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开展示范性培训工作。三是搭建平台,打通服务妇女“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兼职副主席、执委的专业优势和特长,通过开展妇女儿童和家庭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服务、就业创业培训、巾帼扶贫行动、巾帼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妇女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妇联组织的“联”字优势进一步彰显。
  下一步,市妇联将继续巩固“会改联”工作成果,重点抓好以下四点工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二是加大培训工作力度;三是抓好基层妇联干部队伍数据库建设;四是做好经验总结,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