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基层组织 >  组织建设

顺义区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18-9-30 17:53:22   来源:顺义区妇联   点击:
  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农委、市民政局、市妇联《关于全面推进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顺义区妇联结合区域妇女组织建设实际,于2018年4月19日启动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截止目前,全区19个镇426个村妇代会全部改建为妇联,共选聘执委6294人(含各村妇联主席及兼职副主席),总人数是改建前的14倍,打破了基层妇女组织倒金字塔人员结构,工作力量大幅提升,初步形成“上面一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新模式。
  一、超前谋划,充分准备
  一是统筹推进实施。市级改建意见印发后,区委组织部、区农委、区民政局、区妇联及时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制定出台《顺义区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实施意见》,为做好改建工作提供指导遵循。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镇成立以党委副书记任组长、主管副职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领导小组,健全领导体系,明确职责分工,完善运行机制,切实加强党对改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三是深入调查摸底。为全面掌握各村妇代会工作开展情况和妇女工作基础情况,各镇牵头开展了广泛充分的调查摸底工作,采用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与村党支部、妇女群众沟通交流,逐一论证各村改建工作的优势和薄弱点,全面掌握改建工作基础,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周密组织,规范程序
  一是开展培训动员。召开有各镇主管副职、村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全区改建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大会,传达中央、市级有关精神,对我区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围绕改建意义、目标任务、工作流程,开展针对性培训。二是细化改建流程。为便于改建工作组织实施,区妇联印发《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指导手册》,统一工作步骤,规范改建程序,对各环节所需的议程、主持词、聘书等相关文件,印发制式模板,增强可操作性。三是加强工作指导。建立改建进展情况定期汇报机制,针对工作推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成立3个改建督导组,分片包镇、现场督导。部分镇将各包村干部纳入改建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监督指导改建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全镇通力协作的良好局面。四是贯彻从严要求。在规范流程、标准的基础上,各镇自行探索实施从严改建举措。北石槽、李遂、北务等镇成立村级妇联执委资格联审小组,由镇纪委、镇党建办、镇妇联、镇综治办、镇信访办等科室,对各村上报的建议人选进行资格联审,确保执委的代表性和先进性。赵全营镇、木林镇坚持试点先行,打造改建样板,起到以点带面、试点带动的良好效果。
  三、广泛宣传,加强保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宣传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方法步骤,宣传、选树优秀妇女典型,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参与改建工作的积极性,确保广大妇女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例如,后沙峪镇、李桥镇、杨镇等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开展宣传,营造改建工作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加大保障力度。在人力、物力、财力、政策等多方面给予改建工作充分的保障,区妇联为各镇拨付了专门的改建工作经费,为改建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资金保障。
  通过改建,各村妇女组织从只有1名妇代会主任增加至1名妇联主席、2名兼职副主席、5名以上执委,有效壮大了工作力量;通过宣传党的群团工作政策,有效激发了女性同志参与村级建设,服务地区发展的强烈愿望。实践中,各镇多方吸纳农村女性实用人才、农村女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女性负责人、驻村女性企业家、文艺骨干等优秀妇女进入村妇联执委队伍,形成妇女人才挖掘选用的多元格局,进一步扩大了促进村级发展的正向力量,村妇联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切实增强,成为一支辅助村“两委”开展工作的重要力量。同时,结合改建任务,各镇提前谋划村“两委”换届工作,对各村开展走访调研,掌握一批政治素质过硬,有示范引领作用、群众口碑好的后备人选,特别是女性后备人选。对日常掌握的不稳定因素和历史遗留问题,提前着手化解,努力为换届营造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
  在完成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的基础上,下一步,区妇联将持续根据建设举措,促进村妇联发挥作用。一是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区级统筹作用,突出各镇主体地位,分层分级、分期分批组织开展村妇联执委培训工作。重点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执委增强组织观念、集体意识、服务理念,加快角色转变,提高工作站位。立足村妇联主要职责,重点抓好业务培训,提升服务妇女工作、服务村级发展的能力水平。二是完善运行机制。以服务村“两委”中心工作为核心,由区妇联牵头,针对村妇联履职特点,建立完善工作联席会议、日常工作会议、重大信息通报等制度机制。通过建章立制,确保村妇联职能有效发挥。三是服务两委换届。牢牢把握村妇联服务人口多、工作涉及面广的特点,强化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村妇联执委“政策宣讲员、信息采集员、矛盾排查员、纠纷化解员”职能,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换届选举工作。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