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基层组织 >  队伍建设

北京市妇联关于开展新任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初任培训的通知

时间:2018-6-29 14:41:04   来源: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部   点击:
各区妇联,市妇联机关各部室及所属事业单位:
  根据北京市妇联改革方案和相关工作安排,至2018年6月底,全市乡镇(街道)妇联区域化组织建设、社区妇联增补执委、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将全部完成。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联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妇联改革成果,提升基层新任妇联组织成员的履职意识、增强履职能力,市妇联决定在全市开展新任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初任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2018年5月--2018年11月
  二、培训对象
  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新任专兼职主席、副主席、执委
  三、培训安排
  (一)筹备阶段(2018年3-4月)
  1.制定全市新任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初任培训工作方案
  2.课程开发
  (二)培训阶段(2018年5-11月)
  1.市妇联对各区妇联主管主席、组织部门负责人进行示范性培训
  2.各区妇联根据培训通知要求制定培训工作进度安排,层级开展培训工作
  (三)培训总结阶段(2018年12月)
  召开总结会议,总结基层新任妇联组织成员培训情况
  四、培训经费
  1.市妇联承担示范培训经费,并以新任执委大讲堂项目的形式为每区提供一场180人一天培训经费,用于各区开展示范性培训。
  2.各区妇联要将此次培训经费纳入整体培训经费中统筹安排,确保乡镇(街道)、村(社区)新任妇联组织成员在年底前普遍接受1次初任培训。
  五、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工作采取“四统一+N+层级培训”的形式。“四统一”即:
  统一时间节点:2018年年底前完成全市培训工作。
  统一要求:全市新任基层妇联组织成员接受不少于8课时的培训。
  统一课件:市妇联开发4学时的培训基础课件供各区开展层级培训使用。
  统一培训参考书目:《北京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指南》(2017年12月版)
  “N”:各区妇联根据本区重点工作和实际情况,开发符合本区特点的不少于4学时的课程内容、小组讨论、经验交流分享等。
  “层级培训”:一级培训一级,市妇联负责对16区主管主席、组织部门负责人进行培训;各区妇联负责对所辖乡镇(街道)的新任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培训;乡镇(街道)妇联负责所辖村(社区)新任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培训。
  五、培训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基层工作队伍建立起来后,加强指导服务,增强基层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是市、区两级妇联组织的首要任务和共同责任。各区妇联要提高思想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培训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培训,真正把基层妇联改革中吸纳进来的优秀女性培养成从事妇联工作的行家里手,帮助她们了解妇联工作,掌握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本领。
  二是要精心组织。各区妇联要把开展新任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培训工作纳入工作计划,加强领导、统筹安排、整体部署、分级落实。要按照本通知要求,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好培训实施方案,并指导下一级妇联制定培训计划。
  三是要督导检查。各区妇联要认真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确保培训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要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对培训工作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培训工作顺利进行,力争到2018年12月底前,圆满完成对本区新任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的培训,实现全市新任基层妇联组织成员培训全覆盖。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     
  2018年4月12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