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基层组织 >  队伍建设

基层妇联干部家庭发展建设工作骨干培训班举办

时间:2019-9-11 10:02:22   来源:妇干校   点击:
分享:

开班仪式

刘文利老师为学员做具体讲解

学员认真做笔记

学员的“现场说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以及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精神,落实全国妇联“家家安康幸福工程”全国最美家庭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两个独特作用”,进一步提升基层妇联干部家庭发展建设工作方面的素质和能力,9月4日—6日,北京市妇女干部学校举办基层妇联干部家庭发展建设工作骨干培训班。16区基层妇联家庭儿童工作负责人及骨干9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以首善标准落实“家家安康幸福工程”,将四大行动实践在基层、创新在基层、见效在基层。邀请到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系孙晓梅教授,从新时期家庭建设的主要内容、新时期家庭知识的主要内涵为主线,为我们重点梳理了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从妇联工作和妇女工作角度阐述了如何将家庭工作与社会工作进行有效融入结合提供了新的路径和方法。并引用大量国内外家庭问题和社会现象真实案例深刻解析了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意义和目标;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康丽颖教授从家校共育的问题、家校共育的理解、国际经验的解析、理论视角的选择、学校责任的边界、本土行动的案例等六个方面与我们畅谈了对新时期家庭观的具体认识,并立足当前家庭需求的个性化、多样化家庭教育日趋艰巨的形势,引用生活中的正式案例为大家提供了在家庭教育、家校共育、亲子关系中行之有效的示范的指引;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检测协同办创新中心刘文利教授采用开放式的教学环境,结合性教育和儿童性发展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成果,为在场的学员带来了一场非常新颖、丰富、生动、专业、科学的性教育课程。解锁了我们在儿童早期性教育过程中的困惑和疑虑;培训班还邀请到家庭教育领域专家杨咏梅教授和边玉芳教授以鲜活生动的实例为引,结合儿童心理学、教育学专业理论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目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并探讨了问题的根源,对于新时期家庭教育提供了有益指导和引领。并呼吁大家围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积极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非常及时有益,深刻领会到“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是妇联组织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是今后一个时期统领妇联家庭工作的重要抓手。此次培训为基层妇联家庭儿童工作者做好新时期家庭工作提供了契机和平台,引领了方向和目标。为深入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庭、弘扬好家风,深化创新妇联家庭建设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基础。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