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基层组织 >  队伍建设

延伸工作手臂 增添服务动能

怀柔区妇联扎实推进“会改联”工作 打通服务妇女儿童“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8-6-15 10:00:00   来源:怀柔区妇联   点击:

  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层妇联组织是妇联工作的基础和活力源泉,一直以来,怀柔区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积极把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纳入党委党建工作总体格局。按照《北京市妇联改革方案》《北京市妇联关于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要求,区妇联严密部署、积极宣传、扎实推进,于5月底圆满完成了“会改联”工作,全区16个镇乡(街道)284个农村妇代会共选配兼职副主席570人,执委3488人,极大夯实了基层妇联组织基础,打通了联系和服务妇女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积极组织协调,全力有序推进。区妇联召开了“会改联”工作专题部署工作会,联合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农委成立了领导小组,下发了《全面推进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怀柔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流程》,并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确保“会改联”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做好全程指导,确保督导到位。区妇联对村级“会改联”工作的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对策建议等进行了全程指导和全面督导,及时掌握基层工作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为了把工作做实做细,区妇联起草了一系列培训材料及参考模板,保证基层开展工作时统一标准、方便操作,还制定了村妇代会改建妇联时间进度表,每周在工作群里通报进度,便于开展工作交流,督促各单位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

  三是延伸工作手臂,拓展服务领域。“会改联”有利于团结各行各界的优秀女性,汇聚更多的社会资源,广泛吸纳村“两委”成员、女党员、女致富带头人、优秀志愿者、先进人物等各类妇女代表进入村妇联组织担任执委,通过妇女代表和妇联执委更多地链接优质社会资源为广大妇女群众服务,增强妇联的影响力、凝聚力。怀柔区的优秀妇女群众代表也加入到妇女执委队伍中来,壮大了村妇女干部队伍。“以前觉得妇联组织离得比较远,现在觉得就在我们身边,服务每个基层妇女,我们都可以参与其中。”庙城镇兼职副主席、月亮湖种养殖合作社长宋丽新带领姐妹们共同致富,姐妹们为基层妇联组织的积极作为纷纷“点赞”,使得村妇联极大地延长了妇联工作的“臂膀”,将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更广泛的领域。此外,怀柔区各级妇联组织还根据妇女流动性和不同职业分工、兴趣爱好、利益需要,积极推进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因地制宜建立妇女组织,将妇联组织向专业合作社等妇女集中地以及兴趣小组、网格楼宇等妇女生活单位扎根延伸,先后培育了女性就业协会、华彩社工所、大地之花艺术团等女性社团“妇女之家”,因地制宜开展特色服务。

  四是大力推进“会改联”,服务妇女零距离。“会改联”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基层妇联工作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汤河口村妇联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为困难妇女、儿童、空巢老人提供爱心服务,受到广泛欢迎;渤海镇渤海所村妇联在市、区妇联及镇的大力支持下,在村里建立了儿童快乐家园,让更多的如戏曲、剪纸、儿童体能等早教课程,更广泛的普惠到乡村的孩子们身边,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知识之窗。此外,全区各村、社区妇联组织通过建立活动微信群,成立各种兴趣小组,借助社会组织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区域内女性广泛参与。区妇联积极推进会改联工作,努力实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真正把妇联组织建设成广大妇女群众信赖和依靠的“娘家”。

  下一步,怀柔区妇联还将扎实做好基层妇联组织“会改联”工作的检查验收、建章立制和妇联干部培训等相关工作,提高基层妇联干部履职能力,加强对村、社区妇联组织加强指导,真正发挥基层妇联组织的动能。各村、社区妇联组织也将积极发挥作用,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妇女代表和妇联执委更多地链接优质社会资源,形成村、社区妇女共同参与、开放互动、全面覆盖的组织网络体系和工作新格局,使全区基层妇联组织的工作在纵横两方面都得到全面推进和提高,为全区妇女儿童提供更贴心的温暖服务,彻底打通联系服务妇女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