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基层组织 >  队伍建设

平谷区妇联创新工作机制 兼职副主席展现魅力风采

时间:2018-6-15 9:58:00   来源:平谷区妇联   点击:

  平谷区妇联积极探索妇联组织制度和服务机制,以选聘妇联兼职副主席为突破口,为妇联组织注入了新血液,为妇女工作增添了新活力。目前,全区共选聘各级妇联兼职副主席1134名,四年来,区妇联通过多种宣传媒介宣传报道妇联兼职副主席的经验做法及成效,组织全区各级妇联兼职副主席进行联谊交流、参观学习、典型宣讲等活动,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不断激发妇联兼职副主席自主发挥作用,更好更多的服务不同层次的妇女姐妹。今年上半年,区妇联制作了以“新机制 新力量 新作为”为主题的创新工作机制宣传片,通过“建、管、用、效”四个方面总结了平谷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实践经验,展示了妇联兼职副主席的魅力风采。

  一是“”——严格程序,规范选聘。2014年以来,平谷区妇联率先探索选聘妇联兼职副主席这一形式,创建基层妇联组织与服务机制,进一步壮大基层妇联组织队伍,充实妇联组织力量,得到了区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区妇联在确定妇联兼职副主席人选时遵循自愿原则,以各行业女带头人、各领域女引领者、女大学生村官、金玫瑰巾帼志愿者为选聘妇联兼职副主席候选人,打破了行政隶属,身份限制和行业界限,同时严格进行公示,按照组织推荐、群众举荐、本人自荐、组织审查、征求所在单位党组织意见等方式确定人选,成功选聘后在辖区内进行公示。

  二是“”——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健全“妇联主席-兼职副主席-执委-妇女代表-妇女群众”广覆盖的“联”字网络,形成横向联合交流、纵向联系服务的联系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反馈意见,让兼职副主席了解妇女生产生活中困难和问题。区妇联遵循“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原则,建立定期交流、培训、激励等制度,搭建六大平台,使兼职副主席能更好的发挥才能,服务妇女群众,进一步激发了妇联兼职副主席的活力,为有实力的合作社带头人解决资金问题,助力创业发展。这一系列举措提高了兼职副主席的使命感、责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使她们主动投入到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中去。

  三是“”——对接带动,妇女受益。本着妇女有需求、妇联兼职副主席有行动的原则,举办了600余场培训、咨询、演出、宣传等服务活动,约6万余名妇女群众从中受益。探索“1+X”服务模式,即1名妇联兼职副主席,依托社会组织、妇字号基地、合作社等组织机构,引领带动更多的妇女创新创业、成长成才。全区已创建“1+X”服务典型80余个,带领妇女3万余名,年人均增收3万元。

  四是“”——参与服务,成效显著。兼职副主席在参与服务妇女群众的过程中,不仅提升了自身的素质和能力,还使妇联组织转变了工作理念和方式。她们带领低收入姐妹发展手工业及养蜂业、创建平谷桃花媛电商平台、成立巾帼科技汇和妇女就业发展促进会,带领姐妹共同创业,开展美在“平谷人家”活动,打造金玫瑰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她们认真听取妇女群众的呼声和建议,献计献策达500余条,整合资源300余项,使更多妇女得到精准的服务。平谷区选聘妇联兼职副主席的举措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吸引了全国多地妇联到平谷进行调研,并在北京市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推进大会上作为典型进行宣传。

  平谷区妇联以选聘妇联兼职副主席为重点,不断创新妇联组织制度和服务机制,不仅让妇联兼职副主席成为自己未来的缔造者、妇女姐妹的领跑者、勇于奉献的“妇联人”,更让妇联组织成为广大妇女的“娘家人”。区妇联在改革中前行、在创新中发展、在文明中进步,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妇女,勇于担当、勤于作为、开拓创新,为高水平实现“两个率先”唱响巾帼之歌。

编辑:ruby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