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社会工作 >  巾帼志愿服务

巾帼抗疫先头兵,志愿服务在身边 | 来自医生志愿者的守护

时间:2020-2-20 9:15:17   来源:市妇联社会工作部   点击:
分享:
  小朋友一生病,肯定愁坏家里人,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不去医院怕耽误,去医院又怕交叉感染。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巾帼志愿服务队把大家的困难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们马上行动起来,发挥专长,针对疫情开通线上义诊平台,推广防疫知识,录制科普知识小视频……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巾帼志愿者。疫情虽可怕,但有这些医生志愿者的守护和陪伴,让我们感到很安心。
  开通线上义诊平台
  2月3日,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巾帼志愿服务队为广大小朋友和家庭开通了线上义诊平台,医院专家库的百名三甲儿科医生在线接诊。
 
  东儿医院的医生志愿者们在线接诊
  操作简单,一对一服务。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与东区儿童医院的医疗团队进行“一对一”的问诊答疑。
 
 
  首先,系统会问您一些小朋友的基本信息,了解症状。如果文字描述不清,家长们还可以把相关图片及视频提供给医生。医生会根据症状描述进行初步诊断和下一步问询,记录孩子症状,提供进一步指导。
  医病也医心——家长们的定心丸。线上义诊平台自开通以来,已经接站咨询3000多人次。大多数家长询问的都是关于发热的问题,并且普遍带有焦虑情绪。接诊医生的专业解答和亲切关怀总是能让家长们安心、暖心。“您好,我儿子体温37.3℃算不算发热?”后台接诊的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行政院长马岳红看到了这名家长的提问,告知家长这属于低热表现,但仍然要关注一些关键环节,比如是否有武汉接触史、具体症状等。马岳红告知家长,一般有接触史的情况,需要隔离观察14天,如果14天后没有其他症状,基本就不用太担心了。这番话给焦虑了十多天的家长送去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
 
 
  义诊发现家长误区,医生当起科普员
  除去发热,超过两成的家长来咨询的都是皮肤科、眼科的相关问题。仔细询问下发现,孩子咳嗽和起皮疹是过敏反应,与家长的不当消毒有关。针对这一情况,医生志愿者们赶紧拿起摄像机录制科普视频。除了科普视频,东儿医院还通过儿科科普专栏推广防疫知识,受到家长朋友们的广泛好评。
 
 
  志愿奉献,医者仁心
  线上义诊与科普之外,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急救小达人”亲子课程、“健康大篷车专家”义诊活动等活动,都是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志愿品牌项目。此次疫情期间,她们还捐赠了一车医用消毒酒精给湖北相关医院。
 
 
  作为一支活跃在首都的“专业型、专家型”志愿服务队伍,东儿医院巾帼志愿服务队由儿科医生和儿科护士组成,队伍中副主任及以上职称人数占约三分之一。一直以来,她们都以专业的知识与志愿精神陪伴在大家左右。仁心仁术,志愿奉献。向她们致敬!向巾帼志愿者致敬!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