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社会工作 >  巾帼志愿服务

巾帼抗疫先头兵,志愿服务在身边 | 全家上阵齐战“疫”

时间:2020-2-24 7:30:53   来源:市妇联社会工作部,通州区妇联,石景山区妇联   点击:
分享: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志愿家庭在广大的巾帼志愿者中是一支既特别又重要的力量。他们积极响应市妇联号召行动起来,纷纷全家齐上阵,在壮大抗“疫”力量的同时,以家庭的形式做出表率,为疫情期间的社区营造出良好氛围。  
  夫妻齐心,值守抗“疫”
  石景山区景阳东街第二社区的在职党员刘福利、周翠英夫妻成了大忙人,从大年初三两人就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志愿加入了社区值守队伍。“把我排在晚上值守吧!我下班没什么事可以直接过来,”得知晚间社区执勤人员紧张,刘福利第一个站了出来。就这样,两人“夜以继日”坚守在社区防疫的第一线,夫妻同心,携手抗议,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最美的伉俪。
 
  周翠英(左三)和刘福利(右二)轮流在社区值守 
  小事中有大爱心
  600个口罩,放在平常或许不是大事,但在疫情期间,却是一份温暖的鼓励和珍贵的守护。通州区梨园镇妇联近期就收到了这份礼物,连同其它物资已经发放到了社区一线的工作者手中。给社区防疫一线送来这份暖心礼物的是通州区巾帼志愿家庭——王睿小朋友一家。“不用感谢,知道您那里的忙碌和辛苦,我们就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对于防控疫情有什么能做的,您随时告诉我!”他们一家人拒绝了合影,却把暖心的话留在大家心间。王睿一家都是资深志愿者,从2016年开始就坚持参加“红绿灯”志愿家庭引导志愿服务,酷暑严寒从未间断。图书馆志愿者、医院疏导志愿者、低碳环保宣传志愿者……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他们一家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家出动,“四大员”各显神通
  党员志愿者夫妇黄世凯、张俊娥全家五口齐上阵,大力弘扬和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和雷锋精神,各展其能,成为了志愿战“疫”中社区防疫的“守门员”、传播正能量的“宣传员”、关爱特殊群体的“服务员”和居家生活的“疏导员”。
 
  黄世凯、张俊娥一家合影
 
  妈妈张俊娥是一位有着32年党龄的国家一级教师,一直从事心理学教学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她积极响应妇联的号召,充分发挥自己所长,在视频网站开通《情商驿站》直播间,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专业服务,成为了一名居家生活的“疏导员”。在北京进入复工潮之际,很多志愿者由于要回单位上班,造成了社区防控志愿者人员短缺。黄世凯得到求助的消息后,积极克服自身困难,踊跃报名参加执勤,成为了一名社区防疫“守门员”。女儿黄睿虽然年龄不大,但是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已有多年。今年初,她报名参加了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解决在家单身青年婚恋问题的“空中鹊桥会”志愿服务活动,从整理报名人员资料,到网络活动现场主持,她忙得不亦乐乎,成为大龄单身青年的“服务员”。12岁的儿子黄硕和奶奶张金兰成为搭档。在奶奶的指导帮助下,黄硕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和朋友圈、微信群,用文艺作品积极宣传科学防疫,传播社会正能量,营造积极乐观的社群氛围,帮助大家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小小“宣传员”。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