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社会工作 >  巾帼志愿服务

巾帼抗疫先头兵,志愿服务在身边 | “疏导员”温暖在线

时间:2020-3-1 9:38:58   来源:市妇联社会工作部,怀柔区妇联,平谷区妇联   点击:
分享: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面对着无形无影的负面情绪,广大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妇联组织号召,成为了大家身边的“疏导员”,以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一腔热情,春风化雨,温暖人心。
  “金玫瑰”志愿疏导
  “二叔,赶紧回去戴口罩去,不戴不让出去”“大爷,没事您就别出来转悠了。在家猫着,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平谷区万庄子村的街上时常响起这些劝导声,这是“金玫瑰”巾帼志愿者们在村内劝阻村民戴好口罩、减少外出的声音。
  疫情持续的这段时间,大家宅在家里“憋坏了”。最近天气转暖,一些老年人还是喜欢聚在一起聊聊天,村干部劝说也不爱听。然而疫情防控仍然在关键时期,不能放松。村妇联主席李凤芹提议,再招募一些巾帼志愿者,壮大志愿服务力量。通过村大喇叭广播和村“半边天微信群”召集,很快就有24位姐妹报名,年纪最大66岁,最小22岁。经过村书记和下沉干部的培训,新一批的巾帼志愿“疏导员”上岗了。“金玫瑰”们的耐心劝阻立竿见影,爱聚集的老人都不出来了。巾帼志愿者们将心比心,虽是劝导,也是疏导,让人听了舒心。
 
 
  维权团在线守护
  怀柔区妇女儿童维权团针对疫情期间大家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到贴心的法律宣传与咨询服务。“企业受疫情影响而停工停产期间工资如何发放?”“未成年子女看护假是什么?”“因疫情取消订餐宴会等,餐饮公司不退还已支付的费用怎么办?”拥有20名女律师成员的维权团免费为大家答疑解惑。
 
 
  “情商驿站”提供心灵的港湾
  “情商驿站”是北京市“红爹之家”巾帼志愿服务队联合情感专家、心理专家和社会精英,于2017年起打造的志愿服务项目,宗旨是帮助大龄单身女青年解决情感问题。疫情期间,“情商驿站”开通网络直播,由红爹之家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张俊娥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专业服务。张俊娥是一位有着32年党龄的国家一级教师,一直从事心理学教学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积极响应妇联的号召,充分发挥自己所长,成为了一名居家生活的“疏导员”。
 
  2月15日,张俊娥正在做“防疫心理学减压”网络直播
 
  心育战“疫”传递积极心态
  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大形势下,大部分人都需要宅在家中进行自我隔离,而随着疫情的持续和时间的推移,很多人开始受到负面想法和消极情绪的困扰。在这种情况下,心育战“疫”之《疫情期间调整心态三能十八法》公益课及线上心理咨询活动上线了!
 
  活动宣传海报
 
  活动由北京市家庭建设促进会、北京妇女儿童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等妇女儿童领域社会组织联合发起,由线上直播课和线上组织的实践练习打卡活动两部分组成。活动开启后十天之内已累计3.56万人次参与听课。心育战“疫”还通过组织大家每天打卡“三件好事”,将积极的心态继续传递。配合课程的开展,北京、河北、山东等地参与者已经组建了19个微信群,在志愿者带领下每天进行三件好事的打卡活动,在传递乐观的同时,也传递着奉献友爱的志愿精神!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