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社会工作 >  巾帼志愿服务

巾帼抗疫先头兵,志愿服务在身边 | 学雷锋纪念日,带你走近巾帼志愿者

时间:2020-3-6 9:23:46   来源:市妇联社会工作部   点击:
分享:
  今天是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代代传承。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巾帼志愿者将雷锋精神继承发扬,用一件件小事传递大爱,用每一天的坚守护卫家园。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小编就带你走近巾帼志愿者。
  一件小事
  从“非志愿者”到“志愿者”的转变,往往只需要一件小事。也许是居家生活中,把一次冲动的想法变成了行动。也许是将自己对疫情的关心、对防疫人员的崇敬,用力所能及的方式表达出来。这些事不难,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力所能及的付出背后是不求回报的利他之心。虽是小事,但践行的是大爱。 
 
延庆教师郎剑超录制《“郎小牛”的居家锻炼系列》视频  
西城区德胜街道的学生们画战“疫”,致敬心中崇敬的人、画出自己想说的话。
 
 
  东城区左安浦园社区巾帼志愿者冒雪为社区一线防疫工作者送去了50份姜糖水
  
  一种习惯
  志愿服务会“上瘾”。慢慢地,它从一件小事,变成了一种习惯。你总是能把别人的困难看进眼里,把别人的需求装进心里。然后,志愿服务就变成了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疫情袭来,社区值守、排查、巡逻、宣传,这些就成了义不容辞的行动。
 
大峪街道是门头沟区人口最多的街道,志愿者们纷纷走上联防联控的一线岗位。
 
密云区巾帼志愿者们值守社区,做好“守门员”
 
通州区未返校的女大学生,志愿当起了“宣传员”,利用广播系统及时传递官方消息与科学防护知识。
 
怀柔区巾帼志愿者在大雪中坚守
  一个身份
  于是,你就又多了一个身份——巾帼志愿者。这是崔靖一小朋友眼中的妈妈高巍。她是海淀区中关村东升科技园的一名员工,是党员、志愿者。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是社区值守中有名的“女汉子”。巾帼志愿者,是她,也是他。疫情期间,在不能出门的日子里,“石头哥哥”陪伴在小朋友们身边,讲述成语故事,传递传统美德。
孩子眼中的妈妈  
  一个家庭
  巾帼志愿者,成为身上一个光荣的标签,激励着自己,感染着他人。于是,志愿者变成了志愿家庭。夫妻、母女、全家总动员,志愿家庭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各展所长。
 
  石景山区的陈阿姨和她的爱人都参与到了社区防疫志愿服务中。她说,“我是一名党员,这就是我应该做的。”在社区门口为居民测量体温,做好外地返京人员登记、发放出入证……自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防疫工作接踵而至,夫妻俩在各自的岗位上守护着社区安全。
 
通州区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志愿家庭们在大雪中留下一张特别的合影。
  一支队伍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巾帼志愿者。她们组成一支支强有力的队伍,守卫在京华大地上。 
  她们是“京北丽人” 
 
 
  昌平区北七家镇枫树家园社区于2020年1月29日成立了“妈妈联盟”枫树家园疫情防控巾帼志愿小分队,她们是妈妈,也是志愿者,共同守卫热爱的家园。
 
 
  她们是“平谷金玫瑰”。二月二龙抬头,平谷金玫瑰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理发活动,为大家解决“头等大事”。
  她们是“五彩志愿服务队”。
 
 
  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刘家窑第三社区五彩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忙碌在社区防疫一线。她们是所有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巾帼志愿者们。这支队伍里有退休的阿姨也有90后、00后的小姑娘,有全职妈妈也有职业女性。她们不是超人,但各自“身怀绝技”,春风化雨、志愿暖心,她们传递着志愿奉献的雷锋精神。
  一种精神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更是一种精神。它闪耀在每一位巾帼志愿者的身上。这种精神,在你手中的出门条上。这种精神,在楼道里不停歇的脚步声中。这种精神,在防疫一线“奇思妙想”的贴心服务里。这种精神,让志愿者成为防疫中“社区领袖”。
 
房山区巾帼志愿者赶制小区出门条
  
顺义区巾帼志愿者为隔离人员取送快递。  
 
志愿者成为防疫中的“社区领袖”
  
  富禄珍是一位普通的退休大姐,但她做的事情一点也不普通。从大年三十开始,她就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来。发挥党组织的作用,身为小关北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她动员院内88个楼门长开展夜间巡查工作,宣传倡导、守卫家园。
 
 
  2月5日,一场大雪降落北京,在巡查时,她看见保安们在凛冽寒风中站岗。于是,她在居民群里发出号召,大家纷纷回应,为社区保安捐出了11件大衣。
  从一件小事开始,巾帼志愿者成为一个新的身份,成为家庭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成为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成为传承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华章!巾帼抗疫建新功,志愿服务暖人心。向广大巾帼志愿者致敬!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