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 家教 家风

抗疫一家亲,延庆志愿家庭显担当

时间:2022-6-1 17:53:26   来源:延庆区妇联   点击:
分享:
抗疫一家亲,延庆志愿家庭显担当
 
  巍巍海陀山,清清妫水河,延庆区这片人杰地灵的沃土,不仅见证了第24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辉煌,也记录了广大干部群众携手共筑疫情防线的感人故事,其中也不乏志愿家庭的积极参与,亮粉与灰蓝交替的身影辗转于不同的防疫“战场”,成为疫情防控队伍中又一抹别样的风景。 
       每天凌晨,志愿者姚淑娟把两周岁的女儿托付给公婆照顾,转身和爱人、儿子马不停蹄赶往村委会准备当天村民大规模核酸检测的相关事宜。尽管身后女儿哭喊着叫着妈妈,但是也没能阻止她含泪转身向前的脚步!
  核酸检测现场,身着隔离服的姚淑娟一会儿在扫码登记区,一会儿在身份验证区,一会儿对着排队等候检测的群众大声喊:“大家保持两米距离排好队等候,提前拿出身份证。”“儿子,你去看看那些爷爷奶奶有啥需要帮助的没有,告诉大家排好队耐心等候。”“老公,你千万维护好秩序,不是咱村的人留意点,把情况问清楚了。”“没问题,你就放心吧!”随着儿子和爱人的应答,一家三口忙碌于核酸检测现场不同岗位。
  姚淑娟家庭可以说是疫情防控志愿家庭中当之无愧的“表率”。接种疫苗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措施,然而,对于这一新生事物很多村民不理解,特别是老年人,认为自己很少出远门,接种疫苗没啥用,万一有副作用怎么办。面对这样的说法和思想顾虑,姚淑娟就挨家挨户做工作,面对个别人的冷嘲热讽姚淑娟几次委屈地落泪,但她的责任意识却更加坚定了。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姚淑娟就从自己的家人开始。除了刚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70多岁公公以外,全家人全部进行了接种。等公公身体恢复得好些了,姚淑娟的爱人就和她一起做公公的工作:“爸,现在村里人担心接种疫苗会对身体不好,其实完全没有科学依据,您看娟子做工作也挺难的,要不您给大家带个头?”旁边的孙子也鼓励爷爷:“爷爷,新冠肺炎病毒一旦染上对老年人的危害是最大的,接种了疫苗相当于多了一层保护,虽然您身体现在还很虚弱,我们会好好照顾您,不用担心身体问题。”“不用你们做工作,这些我都懂,只要现在身体没问题,这个头我必须带!”第二天,老人就到镇定点社区医院接种了疫苗。随之全村的疫苗接种率一路飙升。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作为志愿家庭的姚淑娟一家时刻提高警惕,她和儿子不断把新的防控政策指引及时发放到村民家中,并通过微信群进行宣传,嘱咐大家少出门、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同时,要求村卡口人员严格操作规范,外来人员严格落实“四件套”流程,一个也不能少,一刻也不能放松。对于居家观察、隔离人员按照政策规定问询报备,按需求及时送去必要的生活用品和问候。身为保洁队长的爱人不定期召开会议,要求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和垃圾分类指导工作,对公共设施和环境进行定时消杀,并带领大家在做好保洁的同时,向村民和家庭宣传防护知识,配合姚淑娟开展疫苗接种动员和大规模核算检测工作。一家四口,除了两岁的女儿,都奔走在抗疫的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即是责任。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延庆区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家庭服务队共有397支,像姚淑娟这样的志愿家庭1303个,仅五月份就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2116次。他们以无悔的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搏击,牢牢守卫着妫川大地这片美丽家园!
编辑:li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