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妇女维权 >  维权知识100问

刑事类法律问答

时间:2018-6-22 1:32:46   来源:   点击:

01--什么是强奸罪?
强奸罪是指违背妇女意志,使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行与妇女性交的行为。
暴力是指对妇女进行殴打与强制,使妇女不能抗拒;胁迫是指对妇女进行威胁、恐吓、实施精神上的强制或利用迷信恐吓、教养关系、从属关系、职权关系使妇女不敢抗拒;其他手段是指除上述暴力、胁迫手段外使妇女不知反抗或无法反抗的手段,如利用醉酒、药物使妇女意志模糊或丧失意志,趁妇女熟睡、重病、受伤不知抗拒或无力抗拒的状态下奸淫妇女。
明知妇女是精神病患者或者痴呆者(程度严重的)而与其发生性行为的,不管犯罪分子采取什么手段,都应以强奸罪论处。
02--什么是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
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是指行为人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妇女或者侮辱妇女的行为。
猥亵是指性交以外的一切以满足性欲或是足以刺激性欲的淫秽行为。如抠摸妇女身体,强行搂抱、接吻、舔吮等行为。
侮辱妇女是指用下流动作或语言调戏妇女,损害妇女人格、毁坏妇女名誉的行为,如追逐、堵截妇女、剪妇女发辫或衣服,向妇女身上泼洒污物等行为。
03--什么是猥亵儿童罪?
猥亵儿童罪是指行为人猥亵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的行为。其手段可以是暴力、胁迫、也可以利用儿童年幼无知欺骗、引诱儿童顺从,以满足行为人下流或变态的性欲。
猥亵儿童的犯罪行为侵犯了儿童的人格名誉和身心健康。有的犯罪虽然没有对儿童的身体造成伤害,但对儿童的心灵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必须予以惩处。刑法将猥亵儿童罪单独作为一个罪名进行规定,体现了我国法律对儿童权利保护的重视。
04--什么是拐卖妇女、儿童罪?
拐卖妇女、儿童罪是指以出卖为目的,拐骗、绑架、收买、贩卖、接送、中转妇女、儿童的行为。
05--什么是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
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是指行为人以暴力手段干涉他人恋爱、婚姻自由的行为。未使用暴力而是以威胁、要挟等其他手段干涉他人婚姻自由的行为,不以犯罪论处;虽使用暴力,但情节轻微,如一般打骂,暴力程度不足以对他人行使婚姻自由的权利造成实际危害的,也不以犯罪论处。
06--什么是侮辱罪?
侮辱罪是指行为人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情节严重的行为。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贬低他人人格、毁坏他人名誉的行为,包括以暴力手段,扒光衣服、向身上泼洒污物、强迫做有辱人格的动作等对他人进行侮辱;以污秽、恶毒的语言对他人进行辱骂;以文字、视听资料等侮辱、贬损他人等形式。侮辱他人必须是公然进行的。
情节严重一般指行为人动机卑鄙、手段下流、行为恶劣、影响很坏、造成被害人因不堪侮辱而精神失常或自杀等严重后果。
07--什么是诽谤罪?
诽谤罪是指行为人故意捏造事实损害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情节严重一般指行为人动机卑鄙,行为恶劣、影响很坏,造成被害人精神失常或自杀等严重后果等情形。
08--什么是故意伤害罪?
故意伤害罪,是指故意非法伤害他人身体并达成一定的严重程度、应受刑法处罚的犯罪行为。如果没有造成轻伤以上的伤害如没有达到伤害等级或虽达到等级却属轻微伤,则不能以故意伤害罪论处。
09--什么是重婚罪?
重婚罪是指行为人有配偶而与他人结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行为。虽未办理结婚登记,但有配偶的人与他人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的,仍应按重婚罪定罪处罚。
10--什么是虐待罪?
虐待罪是指行为人对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进行肉体和精神上摧残迫害,情节恶劣的行为。情节恶劣一般是指行为动机卑劣、手段残忍下流,虐待时间持续长,次数多,并造成严重后果等情形。
11--什么是遗弃罪?
遗弃罪是指行为人对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行为。具体表现为行为人对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家庭成员应当扶养而拒不扶养的行为。情节恶劣是指造成被害人无力生活、走投无路、乞讨,丢弃未成年人或抛弃老年人、痴呆或精神病人,造成被害人自杀或伤亡的严重后果的。
12--什么是强迫卖淫罪?
是指违背他人意志,以暴力、胁迫、虐待或者其他手段,迫使他人卖淫的行为。行为人无论采取什么手段,只要被强迫的对象不是出于自愿,而是在被迫的情况下从事卖淫活动,即可构成本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