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妇女发展 >  巾帼建功

妇女发展

巾帼建功

  是在全国城镇妇女中开展的“学政治、学文化、学科学、学技术、学管理,比思想、比质量比服务、比成绩、比贡献”竞赛活动 的简称。1991年,为了配合国家实施“八五”计划,更广泛地动员城镇妇女提高素质,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全国妇联和国家教 委等12部委共同发起“巾帼建功”活动。

  “巾帼建功”活动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91年至1995年,主要 围绕城市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以提高城镇妇女素质为目的,广泛动员妇女学文化、学科技,开展岗位练兵和行业竞赛活动。第二阶段从1996年至 1998年,主要围绕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的需要和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的需要,实施了“巾帼创业 行动”,开展了“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第三阶段从1999年至今,主要围绕城市建设和国企改革发展目标,使“巾帼文明示范 岗”活动由窗口行业向其他各个领域拓展,同时积极探索实施“巾帼社区服务工程”,动员广大妇女参加社区建设。北京市于1992年 初成立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将“巾帼建功”活动与生产劳动竞赛相结合,与评选表彰“三八”红旗奖章和集体标兵结合,与提高广大 妇女的科学文化素质相结合,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城镇妇女投身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劳动热情,激发了她们的岗位意识和争先创优 精神,使一大批女性人物脱颖而出 。

  北京市“巾帼建功”活动协调小组有23家成员单位,组长由主管市妇联的市委副书记担任,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妇联妇女发展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