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妇女发展 >  示范基地

妇女发展

示范基地

  1989年全国妇联发出在农村妇女中开展“学文化、学知识、比成绩、比贡献”的号召,20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 在广大京郊妇女群众积极参与下,“双学双比”活动日益深入人心,已成为京郊妇女群众投身于农村经济建设、加快增收致富步伐的有效载体。 在“双学双比”活动的不断深化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致富女能手、女状元、女带头人,逐渐培育出一批有规模、有影响和有带动作用的“双学双比”示范基地。

  2005年,市妇联为进一步深化“双学双比”活动,充分发挥妇字号品牌在引领妇女就业增收中的示范作用,加强对“双学双比”示范基地的规范管理,打造妇字号的精品品牌,自2005年起,每年市“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联合开展对全市13个郊区县“双学双比”示范基地的全面检查与验收。在经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全面比较、严格筛选后,认定北京市农村妇女“双学双比”活动示范基地。这些基地中有种植业、养殖业、民俗旅游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及餐饮、服装、编织等三产的有关行业。主要经营者(法人)或领导者均为女性,从业妇女均占人员总数的70%以上。有一定的经营规模、有较高的科技含量、有较强的示范带头作用、有较好的优美环境、有较大的经济效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