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妇女维权 >  维权知识100问

同居关系相关规定

时间:2018-6-27 14:43:00   来源:市妇联权益部   点击:

  1--不办理复婚手续而同居的法律后果是什么?
  离婚后双方未再婚,也未履行复婚登记手续,又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在一起,是非法同居关系,双方当事人应承担如下法律后果:
  (1)相互之间没有继承对方遗产的权利。
  (2)相互之间没有扶养的义务。
  (3)非法同居期间所生子女为非婚生子女。
  (4)双方无法生活在一起时,如达成一致协议,即为自动分手,而不是协议离婚,不能办理行政离婚登记;如达不成一致协议,一方起诉到人民法院要求离婚,人民法院只能解除双方的非法同居关系,而不能进行离婚判决。
  2--未办结婚登记而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期间一方死亡,另一方是否有继承权?
  同居生活期间一方死亡,另一方要求继承死者遗产,如符合继承法第14条规定的,可以根据相互扶助的具体情况处理。我国继承法第14条规定:“对继承人以外 的依靠被继承人抚养的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或者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抚养较多的人,可以分给他们适当的财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