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

何怡华:为胎儿先心病患者铺设高效、便捷的诊疗之路

时间:2022-4-13 9:04:58   来源:市妇联妇女发展部   点击:
分享:

  何怡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超声医学中心主任、胎儿心脏病母胎医学中心主任、“胎儿心脏病母胎医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市胎儿心脏病母胎医学国际合作基地负责人。作为母胎医学的先行者,何怡华及其团队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覆盖,重转化,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为胎儿先心病患者铺设了高效、便捷的诊疗之路,为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2013年,何怡华教授牵头成立了我国首家“胎儿心脏病母胎医学会诊中心”,建立了针对胎儿心脏病孕前、产前、产后防治的多学科诊疗团队,其创新的医疗模式和高超的诊疗水平在国内外均享有盛名。“胎儿心脏病母胎医学会诊中心”以“启航健康、创新转化”为核心价值观,多年来致力于出生缺陷的防治工作,建立并推广以胎儿心脏母胎医学为基础的出生缺陷三级防治体系,开展胎儿心脏病的超声影像质控筛查会诊、遗传检测和咨询,以及母体疾病围产期管理等多维度交叉学科协作融合工作。北京市出生缺陷监测办公室数据显示,本中心医疗模式推广以来,北京市致死性胎儿心脏病出生率下降20%,过度引产率下降40%。同时,中心作为国家出生缺陷防控示范基地,覆盖我国东西部自然人口近1亿,服务孕龄家庭近10万,辐射全国妇幼保健机构180余家。
  何怡华现为首都医科大学博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兼职博导,多年来孜孜不倦、教书育人,已先后培养五十余名优秀的研究生毕业,每年指导进修医生超过三百名。承担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以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发表国内核心期刊文章近270篇。受国家卫健委委托,牵头制定并出版了《胎儿心脏病诊断咨询及管理指南》,牵头成立了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胎儿心脏病防治专委会。
  何怡华还一直致力于将重要的科研成果转化为老百姓负担得起的产品。她带领团队建立了国内甚至是国际上最大的胎儿心脏病多维多源数据库,并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清华大学生命中心、鹏城实验室等国内顶尖团队合作,围绕提高产前诊断水平,开展了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产品开发、遗传学发病机制研究等多项开创性工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惠及全国医师及患者。其中,针对婴儿出生缺陷问题开发的“先心安”母胎会诊平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会惊艳亮相,成功签约落地。
编辑:shen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