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妇女报:北京东城九成社区建有儿童之家

时间:2018-9-4 9:34: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分享:
  走进北京市东城区驹章胡同43号的皮卡书屋儿童之家,在150平方米的房间里,各种书籍琳琅满目,0~15岁的孩子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阅读的快乐。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了解到,自开办以来,皮卡书屋儿童之家深受周围居民和儿童的喜爱和欢迎,成为他们继学校和家庭之外的一个好去处。
  记者获悉,近年来,东城区妇儿工委办公室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以建立完善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为重点,采取“3+2+N+N”的创建工作方法,建成社区儿童之家176个,创建率达到96.7%,远超北京市12%的创建率,并在北京市率先完成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90%社区建有儿童之家的创建要求。
  为进一步规范儿童之家建设,东城区妇儿工委办公室结合本区实际情况,特别针对街道、社区制定下发了《东城区儿童之家基本规范》(东妇儿工委字[2014]4号),对儿童之家的规划选址与设施设备、工作人员、日常服务及管理等内容做了明确要求,具体指导基层开展儿童之家创建工作。
  东城区是首都核心功能区,区域功能高度集聚、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根据该区实际情况,在摸底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考察的基础上,东城区妇儿工委提出了“因地制宜、资源共享”的儿童之家创建思路,形成“基本规范”与“本土实际”的灵活对接。
  有条件单独创建儿童之家的街道、社区,积极争取街道党政领导支持,统筹推动儿童之家创建工作。没有条件单独创建儿童之家的街道、社区,在整合社区现有的妇女儿童活动场所基础上,遵循《东城区儿童之家基本规范》的要求,专门设置儿童活动区域,以“一室多用、资源共享”的形式推动儿童之家建设。
  东城区各街道儿童之家在“因地制宜、资源共享”的创建思路指导下,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工作台账和备忘录,以社区儿童、家长需求为导向,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服务和活动。
  朝阳门街道儿童之家开展“我在朝阳门快乐成长”特色服务活动,涵盖课外学习、免费观影、社会实践、心理疏导、参观体验、志愿服务六大类;东直门街道儿童之家依托公共安全宣教中心,常年对辖区内儿童开展安全教育、应急避险工作……
  东城区妇儿工委办公室积极从政府转移职能中承接服务项目,支持并鼓励各街道、社区引入社会化的合作方式,以项目化、实事化、团队化的工作模式推动儿童之家创建工作,带动社会组织资源参与服务儿童,解决儿童之家日常运行和管理的关键性问题。
  东城区妇儿工委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推动儿童之家常态化、专业化发展,今年开展了社会组织参与儿童之家创建情况的调研,一方面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另一方面发现儿童之家在创建、运营、服务、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未来将以问题需求为导向,持续推动东城区儿童之家创建工作,提升服务水平,让所有孩子在儿童之家健康快乐成长。
编辑:liu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