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带着即将高考的孙女并肩战“疫”

中国妇女报:“硬核奶奶”与孙女同上“考场”

时间:2020-7-7 10:07: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
分享:

孙女高考前夕,奶奶张溪莲(左)在站岗。

 

  7月7日,在走进高考战场的莘莘学子中,有一位姑娘满怀自信,因为她已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收获了坚强与执着的力量。今年2月份,她和奶奶并肩走上社区战“疫”一线,吸取了满满的正能量。
  “证件没问题,体温36.2度也正常,您请进。”2月27日,北京的初春仍旧很冷,顶着阵阵寒风,高三学生李鑫淼和奶奶张溪莲一起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岗位上,查证、测温、宣传。执勤间隙,李鑫淼还不忘抓紧时间背诵考点知识……
  这一幕发生在西城区什刹海街道。那天,李鑫淼和奶奶从中午12点开始值守,一直坚持到晚上8点。在这过程中,李鑫淼学到了不少执勤要点,无论是查证信息要素,还是准确测温的要领,她都一一牢记。看着孙女认真的样子,参与社区志愿服务20多年的奶奶张溪莲在心里默默点赞:“这小丫头还行”。
  李鑫淼是北京市三十九中的一名高三学生。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学校暂缓开学,李鑫淼也开始了宅家学习。除了备战高考,她还决心参与疫情防控这场大考。
  这时候,在社区志愿岗上坚守的奶奶张溪莲成功吸引了李鑫淼的注意。
  “奶奶,我和您一起值班,疫情防控期间,我不仅要在家学习,还要为社区平安出一把力。”就这样,祖孙二人一同走上了疫情防控这个特殊的“考场”。
  带着即将高考的孩子一起站岗,这对不少家长来说“想都不敢想”。但对于“硬核”奶奶张溪莲来说,这经过了盘算:“孙女在家备战高考是学习知识,而参与战‘疫’,亲身感受国家现在发生的事情,这是锤炼品格,是书本里学不来的。除了自己人生的高考,她还要经历这次国家的疫情大考。况且,孩子是主动‘申请’出战的,那我就更不能浇灭孩子的积极性。”
  张溪莲今年70岁,是社区的一位“老人儿”,1997年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为社区居民张罗大事小情,2004年退休后,她也没有离开。关心国家大事,并尽己所能为之出力,是张溪莲的一种坚持;随叫随到,随时顶上,是张溪莲的工作常态。人口普查,她与工作队早出晚归苦干10天;邻里守望,她与八旬老人帮扶结对,平日里,她还是羊房胡同27号院的院长,是社区平安志愿者巡逻队的队员,是居民代表。值班站岗、调解居民纠纷、防火防盗宣传、劝导游客,这些志愿服务,张溪莲都没落下。
  今年疫情来袭,张溪莲再一次带头冲在一线,成为第一批疫情防控志愿者。那时候,疫情防控任务重,大家内心也有很多“小顾虑”,张溪莲却没有多说一句话,只要是社区给排的班,没请过一天假,没一天空过岗,有的志愿者临时来不了,她也会及时顶上。
  7月7日是孙女参加高考的日子,张溪莲因为要参与值岗,不能见证孙女走进考场,但她觉得“没遗憾”:“有了社区岗位上的这几天练兵,我觉得小丫头还行,她错不了。”她对孙女还有了新的期待:“希望丫头进入大学后能顺利入党,不断进步。”

 

 

编辑:ruby

相关新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