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妇女发展 >  双学双比

市妇联召开2011年 “巾帼建功”“双学双比”联络员会

时间:2012-1-4 10:24:45   来源:市妇联发展部   点击:

  2011年12月29日,市妇联召开了2011年北京市巾帼建功、双学双比联络员会。市妇联副巡视员王淑存到会并讲话。22个成员单位的联络员、15个区县妇联主管主席、发展部部长参加会议并发言。
  一年来,各协调单位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开展了许多有特色、见成效的工作,对妇女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现将他们的特色活动节选出来,以供大家互相学习借鉴。)
  市农委、市农业局提出2012年要结合北京特点抓好阳光工程培训,围绕创业农民培养,提高农村妇女的整体素质,增强她们的创业就业能力;抓好村级全科农技员队伍建设;健全基层农业服务体系和村级农业服务站点,鼓励农村妇女兴办和参加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壮大农村女经纪人队伍。
  市财政局表示要积极筹措资金,在预算中优先安排 “双学双比”工作经费,统筹政策,确保发展。
  市人保局鼓励妇女多渠道就业,小额贷款贴息工作继续开展,全面开展女性就业服务工作。2012年将与妇联合作开展一项关于女性就业方面的调研。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进一步统筹北京教育资源,推动教育系统女干部职工在岗位上发挥作用,学先进、比贡献、创一流。比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培养工作,全年共开展各类培训60万人次,其中妇女占20万人次。继续开展“首都市民学习之星”和“首都市民学习品牌”评选认定工作,举办了第七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市16个区县妇女近240万人次参加了学习活动。
  市卫生局积极开展北京市两癌筛查工作。按照就近筛查、方便群众的原则,确定140家两癌筛查机构。2011年继续在朝阳区、海淀区等六区县开展国家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组织开展人员培训、进修及质控、考核,完成信息录入及上报。
  市地税局北京地税系统“巾帼文明岗”活动呈现“四个比较高”的特点:领导重视,措施扎实,参创热情比较高;岗位练兵,重点培训,服务水平比较高;加强管理,注重过程,目标定位比较高;氛围浓烈,彰显特色,争创活动质量比较高。
  市水务局与妇联建立联动机制,以妇字号基地为载体,全力支持农村妇女参与水务工程建设。引领妇女进行妇女带头示范基地建设,1.8万农户受益,服务农家女发展民俗旅游。
  市科委2011年市科委通过绿色通道项目,结合门头沟生态涵养发展区建设和贫困妇女创业基地建设情况,为农家女引进了适宜门头沟地区生长的药材品种和种植技术,培育门头沟地区玫瑰、黄芩产业新的增长点。
  市民政局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适时调整了低报标准,继续做好医疗救助,进一步加大城乡特困人员罹患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力度,将救助比例由60%提高到70%。
  市金融局表示在巾帼致富小额贷款方面与妇联可以开展合作。
  市科协、农林科学院、农学院、农职院等单位表示要发挥院校师资优势,开展多层次培训、咨询、指导。继续开展科技服务农家女活动,为“妇”字号基地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下午,各区县妇联就本区县在妇女创业就业、巧娘工作室的创建、巾帼文明岗建设、小额贷款、两癌筛查、“双学双比”基地建设等项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最后,市妇联副巡视员王淑存对2012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拓展领域,放宽视野;二是抓重点、抓特色工作;三是加强协调能力,争取政策扶持。 

编辑:alysa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