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妇女发展 >  双学双比

巧娘应邀参加“北京设计之夜”

时间:2011-3-18 9:41:30   来源:市妇联发展部   点击:

来源:市妇联发展部

 

    9月3日,在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CUMULUS)—清华•北京大会举办期间,市妇联组织北京巧娘手工艺发展促进会的近30名会员来到清华美术学院,参加由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举办的CUMULUS国际艺术设计院校联盟论坛及“北京设计之夜”活动。

    大会由“中国当代艺术设计语境下的多元与创新”论坛、“北京设计之夜”和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展览三部分组成。本次活动旨在增进北京与国际设计教育领域在设计教育和产业发展方面的交流,增强世界对北京设计的认识,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和理念,以提高北京乃至中国的设计教育水平,推动北京设计产业向国际化发展迈进。
 

    论坛开始前,巧娘协会会员参观了清华美院的染织服装工作室、陶瓷艺术工作室、视觉传达工作室、工艺美术工作室、绘画工作室。在清华美院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下,协会会员置身于艺术设计的最高学府,近距离地感受艺术与设计的精彩之处,大家惊叹于清华学子的独特创意与高超技艺,遇到精彩之处,就用相机、用笔细心记录,并积极与学生交流互动。

    14时,主题为“中国当代艺术设计语境下的多元与创新”论坛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中隆重开幕。CUMULUS国际艺术设计院校联盟是由世界各国150多所设计艺术院校所组成的设计院校联盟,联盟致力于发展与促进国际间设计院校的交流。杭间、柳冠中、方海、于孔坚等设计界的大师及商业代表,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巧娘协会会员纷纷表示这次论坛带给了他们很多有益的借鉴。令大家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清华美院的柳冠中教授对于设计事理学的演讲,会员们说柳教授的观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手工艺设计中非常重要,传达了新的设计理念。
 
   
     巧娘协会副会长黄小群深有体会地说:这次研讨会时间虽然不长,短短的五个小时却让我对设计----传承----创新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如专家谈到,传承不是简单的模仿古人,创新不是只在图纸和造型上改革;所谓传承是为了未来,而不是为了过去;所谓创新要有当代精神,要有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设计的过程应该是“实事----求是”的过程。专家的这些观点如一抹清风,让我对于传承--创新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和认识。十多年来,对于创新是不是传承?怎样创新才能体现时尚?一直有着模糊的认识,通过这次研讨会,我更加坚定了走“实事----求是”的设计之路,踏踏实实的做事, 认认真真的做一个制造者的信心。
    北京设计之夜活动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相信随着不断地积累,不断地完善,巧娘们在手工艺品设计创新的道路上会越走越远、越飞越高。

 

编辑:admin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