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妇女发展 >  双学双比

双学双比情况(2007年第21期)

时间:2011-3-18 10:13:08   来源:市妇联发展部   点击:

来源:市妇联发展部

市妇联举办首期“妇女创业与发展提高培训班”(IYB)
 
    在党的十七大刚刚胜利闭幕的大喜日子里,在市妇联、市农委、市劳动局等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北京市第一期“妇女创业与发展提高培训班”于2007年10月29日正式开班。这也是市妇联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关注民生、关注妇女就业的一个重要举措。
    今年“妇女创业与发展提高培训班”呈现三高特点:一是受训的学员素质比较高,都是经过“农民自主创业”演讲决赛脱颖而出的创业明星、创业之星,都是拥有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资产的经理、企业家,都有一定的创业经历和管理水平,都是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二是师资队伍水平比较高,这次聘请的培训师都是经过劳动部、国际劳工组织认定的优秀培训师,教学经验非常丰富。三是课程内容起点比较高,教材采用国际劳工组织针对中小型企业专门研究开发的(IYB改善你的企业)系列培训课程教材。通过市场营销、成本核算、采购、库存管理、记账和企业改善计划等六个模块的学习,可以使学员学到国外先进的企业经营理念,帮助学员构筑一套较完善的企业管理体系。
    在学习班期间还邀请了市劳动局就业处处长孟宪苍为大家讲授政府最新出台的创业就业方面的扶持政策,使学员们深受启发。通过六天的培训,受训的28名学员都写下了自己参加培训的感受。
    王军荣学员:老师授课方法、内容都使我耳目一新,通过学习,我得到了锻炼。张书兰学员:课程针对性很强,使我掌握了许多创办企业方面的新知识、新技能、新理念,使我对自己的企业进行了重新梳理,说一句掏心窝的话“太感谢妇联给我们这次学习的机会”。王秀丽学员:我参加了去年的SYB创业培训班,今年又幸运地参加了IYB创业提高班,我非常激动,也非常珍惜这次机会,我要使我的企业不断壮大,更好的发展,带动更多的姐妹增收致富,来报答娘家人对我的关爱。张亚利学员:没参加学习之前,我只知道每天埋头苦干,想改善企业却无从下手,通过培训班学习,使我感到了制定企业计划是非常重要的。马凤婷学员:真诚地感谢市妇联、市农委、市劳动局等各级领导为我们提供了这次千载难逢、花钱都买不到的学习机会,我要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企业中去,使企业发展更加合理完善,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带动更多姐妹致富,为党和政府分忧,不辜负市妇联领导办班的初衷。
    最后经过劳动部、国际劳工组织的审核,受训的28名学员全部获得了由劳动部和国际劳动组织颁发的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取得了预期效果。
 
 
第五期“农村妇女创业培训班”(SYB)、“月嫂培训班”圆满结业
 
    2007年10月31日,北京市农村妇女第五期SYB创业培训班和月嫂培训班共51名学员在农家女学校顺利结业。这是农家女学校第一次和北京市妇联合作,为北京市各郊区县的农村妇女举办的技能培训班。
    来自北京怀柔、大兴、密云、房山、通县、昌平等郊区县的51名农村妇女参加培训。她们中年龄最小的25岁,最大的57岁。学员们系统地学习了SYB创业知识和产妇护理、新生儿护理与教养、计算机等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
    通过十天封闭式学习,学员收获颇多,很多学员对未来充满自信,纷纷表示回去后要重新审视自己的企业,规划自己的人生。大兴县长子营镇牛坊村的杨俊然说:我已有20多年没拿书本了,学习一天下来腰酸背痛,但我学到了不少知识,像月嫂产后营养、新生儿护理,测量体温、量血压、新生儿喂养与教养,还学会了用电脑打字,有了一技之长,回去后找份工作,解决家里的困难。学员石秀兰说:我一定要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以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退休干部刘进梅说:退休后,因热爱家政事业,应聘于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到公司时间不长,这项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科目,在我正发愁的时候,非常幸运的参加了市妇联举办的月嫂培训班,得到了正规学习月嫂知识的机会。在这里遇到了许多充满爱心的老师,他们待人和蔼、平易近人,以崇高的师德教会我们做合格月嫂的职业素养。受训学员李莲芝培训后激动地说: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掌握了护理方面的技能,同时也学会了做人的道理。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要伸出热情的双手,无私地去帮助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因为爱像接力棒,需要我们去传递;因为爱像“一颗种子”,需要我们不停地施肥、浇灌,让它发芽、开花、结果,让整个世界都充满爱!怀柔区北房镇韦里村残疾妇女吴军伶培训后向市妇联寄来感谢信,她在信中写道:我能参加“SYB创业培训”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财富。在这里我懂得了什么叫创业?什么是成本预算?如何经营自己的企业?总之,我觉得一下子活明白了,回家后,我一定要好好梳理一下我的小养殖场和种植园。一定不会让各级领导失望的,我会再接再厉,拼搏进取,带领更多的农村姐妹、残疾朋友,勇往直前,奔小康!
编辑:admin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