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代表人物

许槟:城市的规划者和守护者

时间:2018-7-13 10:36:20   来源:市妇联联络部   点击:

许槟

 

  许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于1990年获得城市规划与设计硕士学位后参加工作,一直从事城市规划技术编制与管理工作,现为在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办主任兼国土规划研究中心主任。1996年12月许槟作为归侨侨属加入了中国致公党,现在为致公党北京市委常委。曾任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和城建环保委委员,现任北京第十三届市政协常委和城建环保委副主任。
  一、城市的规划者
  许槟长期从事城市规划编制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城市重点功能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主要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城乡建设用地规划实施研究、城乡结合部地区规划、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规划等。在最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修编工作中,她负责完成了“全市城乡建设用地规模、结构与效益”专题及相关子课题具体研究,为全市建设规模减量提质的规划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撑。在开展规划研究工作过程中,她能够切实承担项目负责人的具体职责,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努力推进各方面的工作开展。
  二、近现代建筑的保护者
  2017年,国务院新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指出,挖掘近现代北京城市发展脉络,最大限度保留各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发展印记。在城市发展转型的当下,现有优秀近现代建筑的合理保护与利用工作推进更为紧迫。在2018年北京市的“两会”上,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许槟建议,要在“北京第一批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的基础上,抓紧制定包括建筑申报评估、规划引导、管理监督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和相关法规政策,使近现代建筑的保护有法可依。同时在原规划中心城范围基础上,尽快扩大范围进行拉网式普查,不断完善保护名录。对于名录中确定的优秀近现代建筑,应尽快编制保护规划,划分不同的保护级别,确定各级别的保护和利用原则,建立不同于文物保护且兼顾衔接的具体要求。
  一直以来,许槟都在践行“合理再利用才是近现代建筑保护的必由之路”的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利用,利用中保护,恢复近现代建筑的活力,使之成为复兴旧城中衰败地区、体现城市文化内涵、保持城市特色的积极因素,成为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三、求索创新实践
  作为一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许槟在业务上积极进取,勇于开拓与钻研,具有较高的规划理论与实践水平,曾负责完成了北京市第一次国际规划方案(北京商务中心区规划)邀标的技术标书研究编制、探索了推进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的教育、卫生与医疗等公共设施规划编制方法、开拓了望京和定福庄等地区总量控制、系统优先和片区评估的控规技术方法、探讨了特大城市及北京市城镇的存量用地规划研究课题。曾作为执行主编,负责完成了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院20周年和30周年院庆规划作品集的专业出版,包括《二十年求索创新路实践案例集》、《礼士营城30年作品集》。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她主持完成的规划和研究多次获得全国、北京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嘉奖,如:《北京市规划城镇建设用地实施研究》、《北京市土地储备规划》、《北京近期轨道交通站点及其周边地区协调发展规划》、《北京“两规合一”规划研究》、《北京定福庄国际传媒走廊综合规划》、《北京城乡建设用地实施评估》、《北京焦化厂旧址保护与利用规划》等。
  四、热心公益事业
  努力工作,践行职责,许槟一直热心社会公益和学术交流活动,在担任市十二届人大代表和城建环保委委员期间、在致公党市委等党派活动中,在北京市女建筑师协会、北京市工程评标和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住建部高校专业评估委员会、北京市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专委会等行业组织和学术组织中,都发挥了较好的作用,显示出了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
编辑:lianluobu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