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妇女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园地 >  交流联谊 >  代表人物

秦川:斗争在传染病一线的“巾帼战士”

时间:2018-8-31 14:34:25   来源:市妇联联络部   点击:

秦川

 

  秦川,教授,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比较医学中心主任。2004年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最美科学家”荣誉称号。
  秦川教授兼任: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全国实验动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亚洲实验动物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国际实验动物科学理事会科学家理事,国际实验动物科学理事会人才培训部主席。
  一、立足学科、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为医学创新和人民健康铸就科技高速路
  秦川教授从事实验动物学科,实验动物学科为医学研究和药物研发提供模拟病人的动物模型,是一门基础支撑学科,是医学、药学和生命科学等诸多学科研究的必须条件。秦川教授曾先后主持了20余项国家级课题,发表科技论文2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出版专著15本。
  秦川教授在实验动物学领域砥砺前行,勇于创新,在实验动物学科支撑医学、药学发展的长期实践中,创造性的将实验动物学、医学和教学交叉融合,创建了医学-比较医学学科,从而有效提高了动物模型模拟人类疾病的水平,极大改善了医学实验的准确性,有效提高了医药研发的成功率,为我国人民健康铸就了科技高速路。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实验动物资源是医学研究的关键科技资源之一,我国长期以来处于实验动物资源匮乏、依赖进口的落后局面。秦川教授认识到实验动物资源的重要性,默默无闻的带领团队做资源建设,资源建设面向医药研究的需求,面向临床转化需求,经过30余年的建设和积累,终于建成了国际先进的5种动物模型资源库,从根本上扭转了我国科学研究因为实验动物资源匮乏而被发达国家卡脖子的局面,甚至在部分资源上抢占了先机,使我国未来在传染病防控、靶点药物研发、精准医疗方面的发展拥有了资源优势。
  二、不怕牺牲、勇挑重担,在抗击非典战役中巾帼不让须眉
  2003年,非典疫情突然袭来,国家紧急部署了防治非典工作。当时,动物模型是防治非典的瓶颈之一,因为没有动物模型就无法确定病原,无法确定病毒来源,就无法验证疫苗和药物的疗效。秦川教授的课题组是当时国内唯一可从事烈性传染病实验研究的团队,她责无旁贷的承担起非典动物模型攻关战。
  实验室中最危险的步骤是对实验动物的感染,而这种危险可能是致命的,秦川就把最危险的步骤留给了自己。为了观察动物的临床表现,她还必须给动物做体检、测体温,分离、接种病毒,抽血化验,拍X光片以及病理穿刺、病理解剖等各种实验。每次一进密封的实验室,少则6个小时,多则十几个小时,秦川和同事们无法喝水和进食,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闷热和饥渴超负荷连续奋战。功夫不负苦心人,她领导的课题组成功地制作出了国际第一个非典动物模型,并评价了第一个疫苗,保障了抗非典战役的全面胜利。
  在此基础上,她率领团队建立了我国的传染病动物模型体系,并在非典以后的历次新发传染病疫情防控中,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她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甲流疫苗、EV71疫苗、H7N9减毒疫苗的动物模型、以及疫苗和药物评价技术体系,保障了历次疫情发生时首个疫苗的成功研发。她创建的传染病动物模型转化技术体系,为国内外100余家机构完成了172种传染病疫苗和药物评价,促进了40余家医药企业的药物研发,被美通社评价为全球公认的传染病疫苗和药物评价团队。
  三、抓关键环节,促进学科规范化发展
  实验动物是开展生命科学研究的“活试剂”,是检测药品、食品的“活天平”。既然是“试剂”和“天平”,动物实验的结果就必须一致和稳定,才能使科学结果可靠、可信。既然实验动物是活的生命体,它必然会受到遗传、环境、技术操作和饮食等等一系列的影响,从而影响动物的生理和行为表现。一个小小的误差,往往会造成蝴蝶效应,导致动物实验结果的重大偏离。“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的标准化,是进行科学实验的前提条件。”
  秦川早在2005年,就申请成立了全国实验动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一直担任主任,她组织国内专家起草及修订了83项国家标准、28项团体标准,有力促进了行业的规范发展,保障了医学研究和药物研发事业的顺利开展。
  健康中国目标为医学研究指明了新的方向,在这个伟大征程中,秦川教授将与全国的实验动物科技工作者一道,通过理论技术突破和资源建设,为我国科学家提供国际领先的实验动物科学技术支撑,为未来的传染病防控、靶点药物研发和精准医疗提供科技保障,促进人民健康事业发展。

 

 

编辑:liu
X